電話卡實名制指引已發

2019-09-21

【本報訊】郵電局局長劉惠明(見圖)表示,當局已何電信營運商發出有關電話卡實名制指引,相信電話卡實名制可順利推行。

網絡安全法將於年底實施,法律規定電話卡使用須實名制,被問及有關實名制推行時,郵電局局長劉惠明稱,在法律生效後有一百二十天過渡期,當局已針對預付卡方面作出安排,且已向各個電信營運就實名制發出指引,之前並與營運商溝通,按照時間表進行,符合網絡安全法要求,包括新購買的電話卡,以及舊有電話卡用戶都有方法實施實名制。

劉惠明表示,推行電話卡實名制措施,其一是門市或是營運商指定售賣點,另一是使用者在啟動電話卡會有指引要求,若使用本地電話就已是實名制,又或者是一些已實施實名制地區的電話卡,當中會有手機應用程式令事件更容易推行。

被問及或會有人盜用他人身分作實名制登記,劉回應稱,電話卡實名制會以善意作指引去執行,若有意圖違法,會與相關權限部門去同跟進處理。

另外,劉惠明又透露,葡國將於下月舉行國會大選,當中澳門有數萬合資格選民,彼等選票透過郵寄到澳門,郵電局至今已收到約五萬六千相關掛號郵件,已於本月十一日起陸續派發,若因地址出現問題而導致投遞失效的郵件,不會馬上退回郵寄當地,該些郵件會按照區分存放所屬郵電分局候領,至葡國會大選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