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郭台銘不選王金平就想去選

2019-09-24

【中央社記者梁珮綺台北23日電】各界關注前立法院長王金平是否爭取親民黨推薦參選2020總統。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說,王曾說過,鴻海創辦人郭台銘若選,王就不會選,如今郭不選,王就有參選念頭。

柯文哲晚間出席新書「生死之間」簽名會接受媒體訪問時,做上述表示。

郭台銘16日晚間宣布不參與2020總統登記連署,郭柯王3人後續合作態勢未明,柯文哲22日說「凡事都是再談」,未把話說死,並說還沒與郭台銘見過面。

而王金平21日被問到參選總統的下一步時,表達會參選到底的決心,不過,登記參選總統連署日已過,若要選,只能向親民黨爭取政黨推薦;親民黨立院黨團總召李鴻均今晚說,王金平與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兩邊友人已接觸話,但王、宋2人並未碰面。

對此,柯文哲說,每人都可按照喜歡或想做的方式處理,他沒有特別意見,認為這是私人間問題。被問及王金平是否找他聊過時,柯文哲說,「他(指王金平)以前有講過,若郭要選,他就不選,現在郭不選,他就有想要去選」。柯文哲也說,目前還沒與宋楚瑜聯繫。

至於總統府秘書長是「大號的(前北農總經理)吳音寧」一席話,柯文哲說,他的意思是總統府秘書長一職比北農總經理還要大,大號是「大咖」之意,但若要備詢,就應前往。柯文哲新書「生死之間」新書簽名會今天起在全台開跑,台北首場在城邦書店舉辦,採線上報名,預計逾百人參加,市政顧問蔡壁如說,「生死之間」不是政治與選舉相關書籍,比較像是哲學。

她說,柯文哲當市長後脾氣變好,而以前醫學專業追求新知與卓越,如今的工作牽涉太多層面,要用科學態度務實溝通,必須多包容,柯文哲是醫師出身,對社會不同層級與文化的人,包容性特別強,當一個政治人物願意用科學務實態度慢慢面對繁複煩瑣的政務,就會慢慢往前進。

柯文哲則說,擔任17年加護外科病房主任、5年創傷醫學部主任的經驗,讓他看了很多生離死別,所以想藉此寫下對人生的感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