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主席將來澳主持慶回歸活動

2019-09-27

黃少澤回應傳媒關於習近平來澳的提問

【本報訊】被問及近日是否有中央高層在澳準備國家主席習近平前來主持回歸慶祝活動,保安司司長黃少澤坦言:「可以這樣說,可以這樣說。」他指出,每次涉及中央的重大活動,中央各部門肯定提前到來,這是正常的。並提出,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國家領導人的安保工作會盡量不擾民。

日前,傳媒發現,內有保安司司長座駕的車隊,在多輛交通警的電單車護送下進入位於西灣湖的消防局。是否有中央高層抵澳視察,準備國家主席習近平到來?保安司司長黃少澤昨午回應:「可以這樣說,可以這樣說。」並補充,涉及安全、綜合節目等工作小組都來澳,提前部署。他表示,每次重大活動,尤其涉及中央的,中央各部門肯定提前到來,這是正常的,與以往一樣。

習近平今次來澳,保安裝備會否較上次加強?黃少澤回應:「裝備差不多。但隨著社會進步,保安範疇的裝備都會增加,這是很正常的。」視察消防局的原因是該局也負責公共安全,特別是消防安全,以及危險品、化學品處理等。他重申,今年一月已與所有保安範疇的局長開會,探討如何把保安工作做得更好。

當局已商討將保安工作做得更好

有記者提出,國家領導人來澳,保安工作一直被抨擾民。黃少澤表示,美國等很多國家都設有國家元首的保安標準,包括:提前封路的時間;但是,本澳沒有按此而行,當局會在保安工作和居民生活之間取得平衡。「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之下,我們盡量不擾民。車隊一過,即時放行。」黃少澤指出,在近年的重要安保工作中,已經不會長時間封路。

日前,政府發出新聞稿表明,特區政府必須高度關注周邊安全局勢對澳門社會的影響,警惕潛在風險的擴大,做好必要的防範和應對,確保澳門社會的祥和穩定,竭力維護國家主權和中央權威,迎接即將到來的新中國成立七十周年、澳門回歸祖國二十周年和特區政府換屆交接等多項重大慶典和政治活動。

黃少澤表示,保安範疇的責任是要時刻保持警惕,做好本身的風險評估,及時化解風險,維護安全和穩定,也要警惕國際及其他國家地區形勢對澳門的影響。並提出,澳門今年有很多重要活動,其他範疇及全澳市民均要共同應對風險,這是一種責任、義務,也是擔當。他也引用《國家安全法》第十一條的規定指出,澳門市民與全國人民都有責任維護澳門的安全、中國的安全。

另外,有記者提出,若黃少澤在下屆政府轉任行政法務司司長,不知誰的能力如他可接任保安司司長。黃少澤多謝記者的關心和過獎。續表示,無論誰人出任司長,都一定盡責、依法、確保本澳安全。再被問及個人的意願,他重申,由新任行政官決定。無論出任甚麼職位,都一樣服務社會、服務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