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深化合作促進交流

2019-09-27

第十一次港澳合作高層會議昨在澳門舉行

【特訊】第十一次港澳合作高層會議昨在澳門舉行,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率兩地政府代表團出席。會上,雙方圍繞港澳CEPA、港珠澳大橋、旅遊、文化等範疇的合作展開深入討論,雙方均認同配合國家總體發展戰略,結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繼續透過現行機制,進一步提升兩地互補互利的合作水平,增進港澳居民福祉。

梁維特發言時建議港澳繼續攜手參與國家發展戰略,深化服務領域合作,包括共同參與大灣區建設,特別是加強與大灣區的制度對接和法律銜接,消除各種有形和無形的障礙,促進人流、物流、資金流和信息流更便捷的高效流動,深化在經貿、會展、金融、旅遊及稅務等多領域的合作。同時,共同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推進泛珠區域合作,繼續發揮澳門優勢,助力國家發展。並建議完善和推動落實去年元旦實施的港澳CEPA中各項開放措施,促進合作,實現共同。

梁維特並建議雙方加強在青年事務、金融、會展及旅遊等方面合作,包括加強金融範疇在市場監管、共同應對風險、維護金融體系安全穩定等方面的交流,推動港澳兩地會展業優勢互補。同時,把握港珠澳大橋的機遇,進一步加強旅遊宣傳推廣和市場監管合作,透過港珠澳大橋跨界通行政策協調小組機制,促進經濟、民生的合作,落實大橋通關監管及便利措施,促進兩地人流、車流、貨流便利流通,為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創造有利條件。

陳茂波表示,這次會議是《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公布後首次舉行的港澳合作高層會議。在堅守『一國兩制』的原則下,港澳將攜手建設大灣區,積極為兩地的經濟新增長和產業多元化創造互利共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