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屋仔修復成全新文化館

2019-09-27

部份綠屋仔投入使用,但還有一部份掛牌稱在裝修中。

中葡藝術年展揭幕。

【本報訊】由文化局主辦的「話語──第二屆中國與葡語國家藝術年展」昨在美副將葡式別墅「綠屋仔」舉行開幕式。局長穆欣欣說,「綠屋仔」會自今次展覽起投入使用,將與鄰近的市政牧場舊址(牛房)成為一個深入社區、別具特色的藝文空間。

中葡藝術年展昨在美副將大馬路五十五至五十七號、即「綠屋仔」舉行開幕式,社文司司長代表兼司長辦主任葉炳權、葡國總領事歐冠溢、中聯辦宣文部副部長劉偉、穆欣欣、旅遊局局長文綺華及策展人代表Manuel Correia da Silva主禮。

穆欣欣致辭表示,展覽展示來自中國與葡語國家的作品,聚焦攝影和錄像兩大類,呈現中葡豐富多采的人文風貌,且不同國家地區作品並列更顯出各地文化特質和藝術風格,各盡其妙,值得逐一細味觀賞。

第二屆中葡藝術年展響頭炮

穆欣欣指,「綠屋仔」經修復後打造成全新文化場館,場館從今次展覽開始投入使用,與另一個較近的場館市政牧場舊址,將成為新一批別具特色的藝文空間,相互配合,形成一個深入社區的「藝術片區」。

文化局介紹,原為公務員宿舍的「綠屋仔」由獨棟小屋並排而成,外牆以粉綠及白色為主軸,內部空間小巧雅緻、氛圍舒適閒逸,是駐足欣賞作品的理想空間。該局修復期間完整保留其建築立面和外觀,維持其前後院的空間特色,規劃用作舉辦視覺藝術類型展覽和相關活動,豐富該區文化資源,推動社區藝術發展。

展覽展期至十二月八日,有綠屋仔和市政牧場舊址兩展場。此展為首屆「藝文薈澳」及第二屆「相約澳門——中葡文化藝術節」之系列活動之一。

開幕式期間發生小插曲,由於儀式在「綠屋仔」門前庭院舉行,空間有限,部份參與的嘉賓、傳媒、工作人員及圍觀的路人圍觀集結在行人路上,事前疑未有知會治安當局,一度惹來警員到場關切了解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