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中歐投資協定談判取得積極進展

2019-09-27

【中新社北京9月26日】(記者 李曉喻)第23輪中歐投資協定談判日前在北京結束。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26日透露,雙方圍繞協定文本進行了磋商,並討論了交換改進清單出價的安排。

中國目前將中歐投資協定談判提到重要位置。今年中國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要推進中歐投資協定談判。4月第21次中歐領導人會晤期間,雙方確認了推動中歐投資協定談判在今年內取得決定性進展、2020年達成高水平協定的工作目標。

高峰在當天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稱,為實現這一目標,雙方進一步加大了談判投入,增加了談判頻次。今年以來,雙方已舉行4輪正式談判,並通過會間會、視頻會議等方式進行多次技術層磋商。在雙方的共同努力下,目前談判一直保持著良好勢頭並取得積極進展。

據官方數據,歐盟已連續15年穩居中國第一大貿易夥伴,中國是歐盟第二大貿易夥伴,雙方互為第一大進口來源地和第二大出口市場。今年前八個月,中歐貿易總值達3.15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9.7%,佔同期中國外貿總值的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