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議會重開首相約翰遜態度強硬

2019-09-27

【香港中通社9月26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余釜)英國議會當地時間25日終於復會。首相約翰遜從紐約聯合國大會趕回倫敦出席議會會議,態度依然強硬,無論是在法院裁決還是脫歐問題上都寸步不讓。

當地時間9月25日上午11點半,英國議會正式復會,反對派議員們在會上『圍攻』約翰遜,而約翰遜也對對手冷嘲熱諷。

據外媒報道,約翰遜在喧鬧的議會會議中向對手喊話 : 『議會要麼就靠邊站,讓本屆政府把脫歐搞定;要麼進行信任投票,去面對選民的審判。』約翰遜強調自己在脫歐方面不會『背叛人民』。

『議會根本就不想讓脫歐發生。』約翰遜還說。

包括工黨黨魁科爾賓在內的反對黨領袖們再次拒絕這麼做。他們表示,只有在約翰遜排除無協議退歐的情況下,他們才會同意舉行大選。科爾賓與其他反對黨已強行通過新法,要求政府如果無法在10月19日前敲定協議,便需推遲退歐,但仍不確定約翰遜是否將遵守該法律。

約翰遜表示,即使符合該法律條件,自己也不會要求延長退歐期限。他表示將遵守規定,在10月31日前完成退歐。科爾賓表示沒人能相信首相,對約翰遜喊話稱:『如果你想要大選,那就延後退歐。』

在議會中,隨著議員高呼『辭職、辭職』,約翰遜則稱,他的反對者不同意舉行大選,因為擔心他們不會獲勝。

一名工黨消息人士表示,工黨不會接受首相提出在26日進行不信任投票的提議,他們認為約翰遜可能用此來推行無協議脫歐。

據英國《衛報》消息,保守黨提出了一項動議,要求在下周關閉議會三天,以配合將於下周在曼徹斯特舉行的保守黨大會。該項動議也將於26日上午進行投票。

約翰遜的發言人稱,政府將反對者拒絕啟動大選視為同意繼續實施脫歐策略,在10月31日退出歐盟。『是時候了,要麼行動,要麼閉嘴。』他說。

這是自最高法院裁定約翰遜讓議會休會的做法不合法以來,約翰遜首次出現在議會。英國議會在脫歐問題上仍然僵持不下,約翰遜打算無論有無退歐協議都將帶領英國退歐,而多數議員決意阻止無協議退歐的發生,擔心這會造成巨大的經濟衝擊。

英國總檢察長考克斯(Geoffrey Cox)25日表示, 本屆議會是一個恥辱,首相的反對者是群懦夫,他們逃避選舉,試圖阻止英國脫歐。

考克斯在下議院發表講話稱:『議會應該有勇氣面對選民。但它不會這麼做。』

約翰遜曾多次表示,他可以在10月17-18日歐盟峰會上與歐盟其他27個成員國達成一項脫歐協議。

  據路透社報道,歐盟脫歐談判代表巴尼耶26日表示,他仍準備根據英國首相約翰遜提出的新的法律和操作建議開展工作,但他表示過去幾周沒有取得足夠的進展。

  巴尼耶說:『我們仍在等待中。』他強調說,過去幾天中的四紙方案遠遠沒有達到能夠真正談判的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