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廠商會:今明兩年香港經濟嚴峻

2019-09-27

【香港中通社9月26日電】(記者 孔曉曼)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廠商會)26日在香港舉行2019年度會員大會。該會會長吳宏斌表示,今年香港經濟增長顯著放緩,上半年實質GDP僅錄得0.5%的輕微增長,為十年來最低。預料今年下半年及明年,香港經濟形勢仍將非常嚴峻。

吳宏斌指出,香港此輪經濟走弱具有全面性的特點,不論是內部私人消費、企業投資還是對外貿易均幾近全線“告急”。

他分析,外圍經濟方面,歐元區及內地的經濟增速拾級而下、美國和日本經濟亦面對下行壓力;而近月來主要工業國的製造業PMI紛紛下跌,反映世界經濟前景轉差的警號已經鳴起。

此外,中美貿易戰對全球經濟體的影響已愈見明顯,預期今明兩年的貨物貿易將會出現單位數的下跌。

吳宏斌提到,近月《逃犯條例》修訂觸發的連串暴力示威事件已嚴重影響香港本地的商業運作,大大打擊了零售市場和外來投資者的信心;訪港旅客的銳減亦令旅遊業前景日趨暗淡,拖累服務輸出貿易的整體表現。

他表示,在“外憂內患”衝擊下,預期2019年香港實質GDP增長率將跌至早前預測0至1%的下限,即接近零增長;而2020年的經濟前景仍難以樂觀,甚至可能出現自香港回歸以來第三次經濟衰退。

吳宏斌說,面對充滿挑戰的營商環境,廠商會將繼續與特區政府保持緊密聯繫,促請特區政府適時推出更多紓緩中小企業經營壓力的措施,協助業界渡過難關。廠商會亦積極為業界尋求發展出路,開拓多元化分產品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