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各界譴責美方通過涉港法案:對社會矛盾『火上澆油』

2019-09-27

【香港中通社9月26日電】(記者 江陽)針對美國國會參眾兩院外委會通過所謂“2019年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香港各界26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達強烈不滿,斥責美方罔顧事實,干涉香港事務,助長暴力行為,對當前香港社會矛盾“火上澆油”。

香港立法會議員陳恒鑌指出,美方提出此法案只是偏聽一方面聲音,明顯並非真正希望了解香港情況,只是以此作為藉口攪亂香港。實際上,恰恰是激進示威者一直在破壞秩序,警察在維持治安。香港警察採用的武力和措施十分克制和專業,如果這其中有所謂人權的問題,那麼美國的人權問題肯定更加嚴重。

他認為,美方此舉是嚴重衝擊“一國兩制”,蠻橫插手香港事務,鼓勵暴徒繼續破壞香港秩序,在當前社會矛盾下無異於“火上澆油”,對於香港的未來非常不利。最令人痛心的是,一些香港示威者要求美國通過此法案。他呼籲所有人看清美國的真實目的。

陳恒鑌說,如果香港安全問題都不能解決,便談不上對外資、旅客的吸引力。廣大香港市民希望有安定的環境,不能容忍外部勢力破壞,應對美國表達不滿,表示抗議。

香港工業總會名譽會長郭振華說,美國一直以來希望借香港遏制中國,雖標榜民主、法治,但實際上是顛倒黑白,以單方面的聲音作出判斷,以雙重的標準衡量香港。這對於香港來說是十分不公平的。

他表示,在“一國兩制”下,世界很多國家和地區都公認,香港有很好的營商環境,有很好的法治保障。香港工商界很多人士都對美國的觀點並不認同,也反對美國蓄意破壞香港穩定。

郭振華說,香港工商界願意透過各種渠道向美方表達不同的看法,美方應更客觀看待香港目前社會矛盾,停止干涉香港事務。

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對此明確指出,目前看不到香港現時享有的人權和自主權等保障被削弱。正如特區政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曾指出,《基本法》第116條和第151條賦予香港作為一個高度自主獨立關稅區和貿易地位,亦賦予香港在世貿組織的成員地位,這不是任何一個國家單方面所施予。商界會關注法案會否影響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香港民建聯發出聲明,對美方此舉表示強烈不滿。聲明強調,香港特別行政區的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外部勢力不得干涉,有關美國政客的所作所為,是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嚴重踐踏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必須予以譴責。

聲明指出,激進分子的行為名為爭取民主自由,實質是破壞社會安寧、嚴重損害其他香港市民的人身安全、權利和利益,對香港的法治和“一國兩制”帶來極大負面影響。有關美國政客拋開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為這些激進分子打氣撐腰,只為破壞中國發展,推展美國自身利益,完全置港人的根本福祉於不顧。民建聯敦促他們:停止干預香港事務,不要再為香港激進分子的違法暴力推波助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