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款胃藥暫停供應

2019-09-28

暫停供應藥物Amratidine Tablet 150mg

【特訊】根據本澳藥物入口商的通報,香港APT Pharma Limited藥廠正在檢測由其生產的一款胃藥「Amratidine Tablet 150mg」(主成份為雷尼替丁(ranitidine)) 是否含有雜質N-Nitrosodimethylamine (NDMA),在未有最終檢驗結果前,該藥廠採取預防措施,暫停在本澳巿場供應上述藥物,並自行在零售層面回收。上述藥物曾供應予本澳的私人診所,藥物入口商會通知相關醫療機構暫停供應及回收事宜。

目前多個國家或地區的藥政部門正對 「雷尼替丁」 藥物中檢測到微量雜質NDMA的事件進行跟進調查,亦正收集更多的數據以對此藥物的安全性作進一步評估。衛生局亦已在本澳巿場上抽取多個 「雷尼替丁」 藥物的樣本作檢驗,以確定相關藥物的NDMA含量會否超過可接受限度,有結果會儘快公佈。

NDMA為一款已知的環境污染物,並廣泛存在於水和食物之中,其中包括肉類、乳製品和蔬菜等食物,根據國外藥政部門對所調查 「雷尼替丁」 藥物的化驗結果,暫時未能確認有關藥物所存有的NDMA含量是否會對人體健康構成風險。

生產商是次在零售層面回收「Amratidine Tablet 150mg」是屬預防性下架,而目前仍未有確切的證據顯示此藥物含有NDMA,如病人對服用上述藥物有任何疑問,可諮詢醫生或藥劑師的意見。衛生局會密切關注此事件的進展,並會在獲悉相關藥物的檢驗結果後適時作出跟進及公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