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語國家傳統醫藥研修班舉行結業典禮

2019-09-28

嘉賓與研修班合影

【特訊】由中葡論壇(澳門)培訓中心主辦、粵澳中醫藥科技產業園開發有限公司承辦的「葡語國家傳統醫藥研修班」於9月27日舉行結業典禮暨證書頒發儀式。

本期研修班是中葡論壇(澳門)培訓中心今年第三個研修班,於9月16日至29日分別在澳門、廣東橫琴和四川成都三地交流學習。29名來自安哥拉、佛得角、幾內亞比紹、莫桑比克、葡萄牙、聖多美和普林西比及東帝汶的相關領域官員和技術人員參加。在澳門期間,學員們圍繞澳門中葡平台作用、傳統醫藥產業在澳門的政策法規及發展等專題講座學習以及參訪交流,同時還參加了「2019中國(澳門)傳統醫藥國際合作論壇」。研修班在橫琴期間,參觀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加深對中國傳統醫藥的認知。在四川成都期間,就保健食品的相關監管、新綠色藥業科技發展等議題進行學習交流,學員還實踐體驗傳統中醫特色療法和八段錦保健運動,並參觀當地中醫院、中草藥種植基地,與相關部門和當地企業交流。

中葡論壇(澳門)常設秘書處徐迎真秘書長、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經濟部李華英副部長兼貿易處負責人、張建華副部長、安哥拉駐澳總領事Sofia Pegado da Silva女士、莫桑比克駐澳總領事Rafael Custodio Marques先生、葡萄牙駐澳門及香港總領事Paulo Cunha Alves先生、粵澳中醫藥科技產業園開發有限公司謝毅副行政總裁、中葡論壇(澳門)常設秘書處丁恬副秘書長(中華人民共和國指派)、羅德高副秘書長(葡語國家指派)以及論壇各葡語國家派駐代表等出席典禮。徐迎真秘書長、謝毅副行政總裁和研修班輪值班長Maria de Fátima da Luz Pires Lima女士分別致辭。

徐迎真秘書長致辭時表示,傳統醫藥領域是中葡論壇第五屆部長級會議《行動綱領》的重要內容,也是澳門經濟多元化發展中的重要產業,通過各方的積極參與,中國與葡語國家在傳統醫藥領域的合作不斷深化,成果顯著。希望中國與葡語國家利用好澳門特區政府打造的合作平台,繼續推動各方在傳統醫藥醫療技術、科學研究、人才培養、實際應用和推廣等方面的合作。

各學員均認同通過研修班學習,有助於增進葡語國家對中國內地及澳門傳統醫藥領域合作發展瞭解,增加他們對澳門作為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作用的認識,更有助於加強粵、澳與葡語國家在傳統醫藥領域交流,進一步拓展潛在的合作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