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聯與粵總工會探討合作育人機制

2019-09-28

【特訊】日前澳門工會聯合總會一行到廣東省總工會幹部學校、廣東南華工商職業學院及廣東工匠學院進行交流,獲校長馬栩生等校領導接待。雙方就粵港澳大灣區的背景下,粵澳兩地就職工人才的培養發展以及共同開展職業技能與工匠精神培訓的合作進行探討交流。

澳門工會聯合總會副理事長李從正在會議上表示,澳門工會聯合總會一直與廣東省總工會交流甚密,較早前更聯同香港工會聯合會共同主辦「粵港澳大灣區職業技能大賽」和推動「灣區通會員福利共用計劃」,冀以推動三地工會職工技術交流和福利及服務共融。而人才培訓作為社會及經濟發展中的重要環節,開展職業培訓的灣區通是接續的重點工作。

是次交流中在馬栩生校長和各位校領導的分享介紹下認識到廣東省總工會幹部學校及廣東南華工商職業學院辦學經驗豐富,師資豐沛,並具有工會幹部培訓和學歷教育兩種功能的特色辦學架構,對於澳門工會聯合總會未來在職業培訓的開拓工作上有極大的支援和學習作用。而廣東工匠學院是今年廣東省總工會為加強和改進產業工人隊伍思想政治建設,完善現代職業教育制度,改進產業工人技能評價方式,推動產業工人隊伍綜合素質提升所新設的工匠搖籃,與澳門工會聯合總會近年來積極推行的職工「職業素養」培訓課程的目標不謀而合,如能增加相互交流和結合培訓內容,相信對進一步提昇澳門職工職業素養水準、職業形象和勞動價值有很好的正面作用。未來,秉持粵港澳大灣區各市深度融合的政策方向,粵港澳工會將繼續就人材培養及職業培訓的合作上緊密聯繫為灣區整體的技能水準和職業素質的提升共謀獻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