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皮書:中國絕不走『國強必霸』的路子

2019-09-28

【中新社北京9月27日電】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之際,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7日發佈《新時代的中國與世界》白皮書。白皮書指出,中國絕不走『國強必霸』的路子。

『歷史上確有國家因強成霸,但國強必霸不是歷史定律。』白皮書說,用西方一些國家的發展經驗評判中國,把西方一些國家的發展邏輯套用於中國,得出的結論必然荒謬失真。中國走和平發展道路,不是外交辭令,不是權宜之計,不是戰略模糊,而是思想自信和實踐自覺的有機統一,是堅定不移的戰略選擇和鄭重承諾。無論國際形勢如何變化,無論自身如何發展,中國永不稱霸、永不擴張、永不謀求勢力範圍。

白皮書指出,中國走和平發展道路,來源於中華文明的深厚底蘊。中華文明起源於內陸和農耕,是內斂、防禦的文明。5000多年的中華文化,蘊含著天人合一的宇宙觀、協和萬邦的國際觀、和而不同的社會觀、人心和善的道德觀。中國自古倡導『強不執弱,富不侮貧』『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深知『國雖大,好戰必亡』。中華民族的血液裡沒有侵略他人、稱霸世界的基因。近代以來,中國飽受列強欺淩,對戰爭和動蕩帶來的苦難刻骨銘心,絕不會將曾經遭受的苦難強加給其他民族。

白皮書說,中國走和平發展道路,來源於對實現中國發展目標條件的認知。發展是中國的第一要務。70年來,中國的發展得益於和平穩定的外部環境,中國進一步發展同樣需要和平穩定的外部環境。中國實現更好發展,關鍵還是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情,以發展促和平、以和平促發展。對外搞擴張、搞霸權,不符合中國利益,違背人民意願。積極爭取和平的國際環境發展自己,又以自身的發展更好地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始終是中國堅定不移的國家意志。

白皮書指出,中國走和平發展道路,來源於對世界發展大勢的深刻把握。當今世界,各國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體、命運共同體,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是時代潮流。任何一個國家,無論大小強弱,祗有在平等、互利、共贏基礎上參與國際合作,才能實現持續發展;反之,追逐霸權,窮兵黷武,祗會消耗國力、走向衰亡。人類歷史上由於強國爭霸導致戰亂頻仍、生靈塗炭、人類文明遭受挫折甚至倒退,教訓慘痛而深刻。要和平不要戰爭,要發展不要貧窮,要穩定不要混亂,是各國人民樸素而真實的共同願望。中國走和平發展道路,符合歷史潮流,順應世界大勢。

白皮書說,中國有發展的權利,中國人民有追求美好生活的權利。作為歷史上曾經遭受欺淩、蒙受屈辱的大國,中國發展的目的是贏得尊嚴和安全,讓歷經苦難的人民過上好日子。在追求這個目標的過程中,中國自然而然地發展了、強大了,但不是想要威脅誰、挑戰誰、取代誰,更不是要在世界上稱王稱霸。中國的未來掌握在自己手中,中國的命運由中國人民說了算。沒有任何人能够剝奪中國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權利,也沒有任何人能够阻擋中國向前發展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