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企高管看中國:我們要一道共贏未來

2019-09-28

【中新社北京9月27日電】(中新社記者)進入中國的外資企業,在這一巨大的市場與中國共同成長。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多位外資企業高管接受中新社記者專訪。他們是中國改革開放進程的見證者、參與者、受益者和貢獻者,他們更看到了中國擴大開放的決心和努力。

英特爾中國區總裁楊旭:我們要和中國一道共贏未來

用英特爾全球副總裁兼中國區總裁楊旭的話說,英特爾在中國的發展,是同中國信息與通信技術產業一起成長起來的。『我們是參與者、見證者、受益者,同時也是一個貢獻者。』

長期耕耘中國,英特爾對中國的改變感觸頗深。楊旭直言:『最顯著的變化,是我們見證了從中國市場到中國製造、再到中國創造的不斷昇級。中國目前已成為全球智能創新中心之一。中國創新的實力、速度和力度世界矚目。』

『現在,中國產業不是簡單的跟隨者了,已經從跟隨者向引導者過渡。』楊旭說,以多年和中國產業深度合作的基礎,英特爾就是要植根中國,服務中國,和中國一道共贏未來。

西門子大中華區總裁赫爾曼:中國的崛起是個機會

西門子大中華區總裁兼首席執行官赫爾曼認為:『毫無疑問,對跨國公司而言,中國的崛起是一個機會。』

當前,全球跨境投資整體低迷之際,工業巨頭西門子卻在中國動作頻頻。在赫爾曼看來,速度和規模是描述中國市場『最合適的字眼』。創新正在加快中國經濟轉型的速度,而共建『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則使中國在全球舞台上的體量越來越大,這給西門子帶來了大量新機遇。

赫爾曼說,中國持續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增強了西門子對華投資的信心。『我們贊賞中國政府為改善營商環境付出的努力』。

美國強生中國區主席宋為群:與中國並肩成長

『作為改革開放後第一批進入中國的跨國企業,強生進入中國的30多年與改革開放40年中國的探索式發展幾乎並肩成長。』美國強生中國區主席宋為群說。

2018年強生全年實現總營收815.82億美元,從收入的地域分佈上看,亞太區是強生業績增長最快的區域,而中國市場則是亞太高速發展的主要推動者和貢獻者。

從『投資』到『投智』,中國已成為強生全球業務版圖的重點市場。宋為群說:『強生在過去130餘年裡的成功主要是在美國市場的成功,如果強生要在未來100年繼續成為一家偉大的企業,我們在中國市場的發展和成功至關重要。』

愛立信中國總裁趙鈞陶:中國通信基礎設施是全球最好之一

『愛立信將中國當作重要市場,投資和承諾一直都在。』愛立信中國總裁趙鈞陶對中新社記者說。

趙鈞陶說,目前,中國的通信網絡已經從最薄弱基礎設施,成為『強有力』的基礎設施,助推了整個經濟發展。改革開放之初,中國通信基礎設施極其落後,是經濟發展的瓶頸。而現在,中國移動通信基站有647萬個,光纜線路達4358萬公里。更為重要的是,中國在解決邊遠地區通信方面效果卓著。

『如今中國的通信基礎設施是全球最好的通信基礎設施之一。』趙鈞陶說,巨大的市場規模,使中國的技術選擇,成為通信設備商選擇技術路線時的一個重要考量。

通用電氣段小纓:相信中國擴大開放的決心和努力

對『百年老店』通用電氣公司(GE)而言,中國是位『老朋友』。

GE國際業務總裁兼首席執行官段小纓稱,GE經歷了『在中國、為中國』到『源中國、匯全球』的發展過程。現在,中國已成為GE除美國外最大的單一國家市場,是其全球佈局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GE業務的一大引擎。

當前,GE與中國的合作『老友記』正在上演『新故事』。段小纓表示,之所以持續加大在中國市場的投入,一方面緣于當前中國經濟結構加快轉型昇級蘊藏的巨大市場機遇;另一方面,近年來中國不斷深化高水平開放,在擴大外資市場准入、改善營商環境方面取得顯著進步。『GE看好中國的發展遠景,GE對中國的承諾也是長期和堅定的。』

萬事達卡中國區總裁常青:與中國市場共同成長

萬事達卡中國區總裁常青認為,在萬事達卡進入中國的早期,將彼時全球關於信用卡行業最好的標準、流程、產品、服務、培訓、作業方式、國際產業鏈等都引入中國。『引進來』是萬事達卡與中國故事的一部分,現在和未來要做的是『走出去』。

『我們的角色也在轉變,工作的側重點會從‘由外而內’轉向‘由內而外’。』常青說。

他表示,中國是全球最主要的客源目的地。伴隨著『一帶一路』倡議的實施,中國各類企業都在『走出去』。『他們關注的共同點是在國外能不能得到更好的全球化科技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