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親中媒體專訪

港泛民議員與暴力切割

2019-09-28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27日電】在香港「反送中」運動仍未平息之際,親中報章文匯報今天罕有地刊登對泛民主派立法會議員譚文豪的專訪,後者在訪談中強調自已是「和理非」,與暴力切割,又說不支持「港獨」。

譚文豪是泛民公民黨成員,也曾是國泰航空公司機師,但在「反送中」爆發後,他上月辭去機師職務,引起「被辭退」的猜測。此前,他曾支持國泰工會在機場發起的「反送中」集會。在長達3個多月的「反送中」運動中,譚文豪與其他泛民人士一樣,支持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立場鮮明,也因此成為親中報章如文匯報和大公報攻擊的對象。令人意外的是,文匯報今天刊登了對譚文豪的專訪,這也是親中報章對泛民人士談話少有的正面報導。

據報導,在訪問中,譚文豪與「港獨」和「反送中」暴力行為切割。他說,自己仍是「和理非」(和平、理性、非暴力),相信沒有港人希望見到暴力的出現,不希望看到有人受傷、打人或有人被打。他說,作為香港人,看到這樣的情況一定會很心痛。

但他認為,社會出現暴力問題只是「表徵」,背後原因很多,單以提高刑罰、拘捕所有違法分子不能完全解決問題;他並說明白警察為何要執法,但要依既有法令執法,不能偏離。譚文豪也談到「一國兩制」問題。他認為,「一國兩制」在回歸前設計,當時難以預測幾十年後香港的情況,「但我們一直強調要在『一國兩制』的框架之下、基本法之下,如何令香港爭取應有的民主自由」。

他說,要回到構建基本法條文的初衷,「一國兩制」才會成功,而且需要全面落實,但部分人士各持不同的優先次序,這是最大問題。他表示,支持在「一國兩制」下,根據基本法規定發展民主自由,雖然個人認為應先落實「雙普選」,再就基本法第23條立法,但兩者也可以並行,同時進行諮詢。

據報導,譚文豪在訪問中強調自己是香港人,也是中國人,並指公民黨早已表明不支持「港獨」。談到「泛民」在平息當前亂局上的角色,他說,泛民很難改變這件事,並認為不論是特區政府或示威者都應冷靜看問題,「大家都要公道」。

譚文豪說,長遠來說,各方要進行溝通,特區政府、北京中央和市民要重建信任。有分析人士指出,譚文豪是泛民知名和活躍人物之一,親中報章如此大篇幅地刊登他的專訪,背後想傳達的政治意義,頗引人猜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