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局:主教山景觀視廊會確保完整

2019-09-28

【本報訊】社會一直擔心,主教山望向舊大橋的現有景觀,將被南灣湖 C、D 區的高樓破壞。文化局回覆議員蘇嘉豪表示,拓寬視廊的景觀範圍至嘉樂庇總督大橋方向、對視廊涉及的範圍制定高度管控措施等社會意見,該局已落實到《澳門歷史城區保護及管理計劃》景觀視廊部分的內容編製中。

文化局局長穆欣欣回覆直選議員蘇嘉豪的書面質詢表示,該局在二零一八年的《澳門歷史城區保護及管理計劃》諮詢文本提出兩個涉及主教山的景觀視廊;一個是從主教山眺望台至內港的方向,另一個是主教山聖堂與西灣湖對望的方向。

在諮詢期間,文化局廣泛收集到社會對景觀視設置及景觀視廊範圍內建築物高度限制方面的建議,有關意見對完善《澳門歷史城區保護及管理計劃》具有積極正面的幫助。

因此,在公開諮詢完成後,文化局已參考並吸納社會各界對主教山視廊的意見,如拓寬視廊的景觀範圍至嘉樂庇總督大橋方向,並對視廊涉及的範圍制定高度管控措施等,並已落實到《澳門歷史城區保護及管理計劃》景觀視廊部分的內容編製中。

而土地工務運輸局會按照《城市規劃法》的相關規定,就文化部門倘有的保育計劃和意見,綜合實際情況和依法在相關的規劃研究或規劃條件圖中作出配合。

穆欣欣又表示,有關南灣湖 C、D 區的規劃工作,均必須符合《文化遺產保護法》、《土地法》和《城市規劃法》的規定進行公示及經城市規劃委員會討論,而對於涉及本澳歷史城區的城市規劃工作,未來還會配合即將制訂的《澳門歷史城區保護及管理計劃》來開展。

而文化局會基於維護主教山景觀視線的完整性,與相關權限部門作緊密溝通,發表確保世界遺產得到嚴格保護的意見,以維護和延續主教山景觀所體現「澳門歷史城區」突出的普世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