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職人員協會拜訪保安司

反映福利及職程制度問題

2019-09-28

澳門公職人員協會昨午拜訪保安司

【本報訊】澳門公職人員協會昨午拜訪保安司司長黃少澤,反映保安部隊福利及職程制度問題。

澳門公職人員協會大會主席姍桃絲聯同理事會主席高天賜、理事會副主席梁榮仔、謝誓宏等,昨拜訪保安司司長黃少澤,就現時關於保安部隊的各項問題提出意見與建議,會面約一小時。公職人員協會反映,現時居住於福利房屋的保安部隊人員需被扣除四十點生活津貼作為房租,若因結婚而其配偶需搬入福利房屋共同居住,在配偶亦為公職人員的情況下,其配偶也需被扣除四十點生活津貼作為房租,如果其配偶為非公職人員則不需要繳納任何租金,令到大量居住在福利房屋的保安部隊人員感到不公平,增加了基層保安部隊人員的生活壓力。建議當局調整福利房屋的點數扣除方式,緩解基層人員的生活與經濟壓力,以及建議當局為保安部隊盡快興建宿舍。另外,據眾多保安部隊人員反映,當局擬取消保安部隊的批示假並改成以補鐘的方式作為補償,在更改為補鐘的方式之後,僅計算批示假當日的返工時數,並按照超出時數補償,變相減少了他們的休息時間,導致士氣低落,建議當局實行原本的批示假制度,讓保安部隊之人員可獲得充分休息並更好地投入工作之中。並提出,希望擁有年幼孩子的單身保安部隊人員在八號風球期間亦可豁免輪值,照顧家中孩子。在計算散位人員年資上同時,建議將退休金制度取代現時公積金制度。

就相關建議,高天賜會面後引述保安司司長回應指,保安司司長認同該會所提出的建議,包括民防期間考慮單親保安部隊人員照顧家庭需求,以及研究房津扣除的制度。高天賜有信心下屆政府可以解決相關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