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澳門展示一國兩制成功實踐

2019-09-30

特區政府昨午舉行慶祝國慶酒會

行政長官崔世安在國慶招待酒會上致辭

【本報訊】特區政府在上週五於澳門東亞運動會體育館澳門國際會議中心舉行「澳門社會各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周年大會」後,昨午再在旅遊塔會展娛樂中心舉行慶祝國慶酒會,約九百五十位各界人士出席。

行政長官崔世安致辭時表示,尤為可喜的是,澳門正成為「一國兩制」實踐的熱土。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澳門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人士,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方針,嚴格依照憲法和澳門基本法辦事,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促進澳門經濟穩步增長、民生持續改善、社會穩定和諧,持續加強愛國主義教育和青少年工作,傳承愛國愛澳核心價值觀,發展壯大愛國愛澳力量,向世界展示了具有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成功實踐,證明了「一國兩制」是完全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的。

「澳門發展的一切成就,離不開中央的大力支持,離不開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的不懈努力,更離不開廣大居民的同心同德和團結奮進。」崔世安表示,十年間,澳門本地經濟取得長足發展,總體失業率保持在百分之二或以下的水平,本地居民收入中位數增加至二萬澳門元。政府財政按教育、醫療保健、社會保障職能的開支,從二零零九年的接近一百三十億澳門元,增長至去年的超過三百七十億澳門元,以六大長效機制為主軸的施政部署全面展開,努力增進社會福祉,確保了居民共享經濟發展的成果。

「我們看到,剛剛走過的二十年,也並不都是一帆風順。」崔世安表示,本澳經歷了回歸初期的經濟低迷、非典型肺炎 (SARS) 疫情、國際金融危機的衝擊,也經歷了較長時間的經濟深度調整,更在二零一七年和二零一八年連續兩年遭受超強颱風侵襲。續稱:「在挑戰面前,我們背靠祖國,沉著應對,保證了澳門社會大局的整體穩定,彰顯了澳門的城市韌性和抗風險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