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少澤重申不存在禁止入境名單

2019-09-30

黃少澤:不存在禁止入境澳門人士名單

【本報訊】近日,不只香港「反對派」政治人物不准入境本澳,連宣稱「和理非」的香港市民也有同一遭遇。保安司司長黃少澤表示,不會建議曾經參加遊行、集會的香港市民不要來澳。並提出,本澳不可能禁止所有參加遊行、集會的香港市民入境,也不會以參加遊行、集會作為批准或拒絕入境的標準。

七十週年國慶臨近,支聯會主席、民主黨何俊仁日前被拒入境本澳。昨午,保安司司長黃少澤向傳媒宣稱,自己僅在事後從傳媒得知,再向治安警察局局長梁文昌了解。他重申,從來沒有禁止入境澳門的黑名單。也指出,全世界任何一個國家或地區均有此等同類型政策。

何俊仁宣稱以律師身份到澳門處理法律事務。對此,記者提出,當局拒絕何俊仁入境,會否令法治精神受到影響?黃少澤回應,沒有一個人張揚自己前來損害澳門安全,犯罪份子都不會自稱來澳犯罪。譬如,偷渡的人宣稱是前來賭博,警方卻很清楚,有事實證明那些人大部份是從事非法活動。

近日,連「和理非」被拒入境,會否建議曾經參加遊行的香港市民不要來澳?黃少澤斷言:「我們不會做這樣的建議。」在記者追問下,黃少澤表示,每名公民享有遊行、集會的權利,很多香港居民曾經參加遊行、集會,不可能把他們全部禁止入境。澳門不會以參加遊行、集會作為禁止入境的標準。

黃少澤又否認「隨機」拒絕香港人入境,續宣稱,當局的決定有情報作為支撐、有客觀事實作為基礎。被問及拒絕入境會否影響旅遊發展,他回應,穩定、安全是發展、繁榮的重要前提。續稱:「若安全都保障不了,如何穩定?如何發展?所以,大家要清楚:哪一樣是最緊要的?」

另外,黃少澤表示,近日分別於大三巴街近牌坊及在議事亭前地一帶安裝的「天眼」支柱人流預測預警系統,目前屬於測試階段,警方會在完成測試後檢視相關成效。他亦表示,會在國慶假期期間於市面加派警力巡邏,做好安全部署。並回應,到目前為止,澳門是安全、穩定、祥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