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巴士合約未傾掂數

當局相信月內可完成

2019-09-30

林衍新

【本報訊】政府與巴士公司再傾多十四個月的巴士合同仍未傾掂,有傳或要再續短約交下屆政府處理。交通事務局局長林衍新不評論相關消息,稱雙方磋商正面,但又指現時「任何嘢都有可能」。同場的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續三緘其口,重申政府短期會有決定。

林衍新昨表示,政府與巴士公司的合約磋商已是「埋尾」階段,雙方正努力完成合約文本,暫未有訊息可對外交代。至於網傳再續短期合約,他直言:「網上個啲嘢我哋一般都唔畀意見」。

被問及能否保證不再續短約,林衍新則表示,「我冇嘢可以保證」,在未有最終消息前當局沒有甚麼可說。這是否意味有可能續短約?林即予以否定,但隨後又指現階段「任何嘢都有可能」。

林衍新:任何嘢都有可能

政府與兩巴的十五個月短期續約合同將於一個月後、即十月三十一日屆滿。林衍新稱,正朝在此前完成並簽約的方向去推進,並盡最大努力去處理好,希望可在十月內做到。

拒透露與巴士公司有何分歧的林衍新稱,雙方磋商是正面的,因都是共同希望令市民有較佳、不斷進步的巴士服務,雙方也清楚大眾對巴士服務的訴求,冀最終有較佳可行的改善方案。

清楚大眾對巴士服務訴求

至於社會關注巴士公司賺太多、公帑支付太多,又容讓其經營其他業務等問題,林衍新說,與巴士公司談判服務價錢時,當局當然會為每一分每一毫把好關,而現行模式是較為可行的方案。

期間他主動提及,今年一至九月巴士乘客同比增長百分之七,估計全年會增加約一千四百萬人次。

對於續短約之傳言,隨後受訪的羅立文稱,現不便談論甚麼,總的是政府正處理合約事宜,並重申將在短期內有決定公布,著外界多等一等,「頂晒籠都係一個月內」、「最衰就係(十月)三十號,但我估唔會去到咁咩嘅」。

是否新合同雙方談不攏、難有共識,還是新合同或要付更多公帑、引起市民不滿等問題,羅立文堅持未有結論一律不回答,「到時先算好冇呀?到時你可以問呢個問題,我肯定會答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