坊間對國旗布置有質疑

崔世安回應符法律規定

2019-09-30

崔世安回應傳媒提問

【本報訊】為了讓小城充滿著濃厚的節日氛圍,在多個圓形地安插眾多膠水管,再把國旗繫於其上,這被質疑有失莊嚴及嚴肅。行政長官崔世安表示,相信部門已檢視相關法律,是不會違反的。另外,下任行政長官賀一誠有否向崔世安諮詢司長人選?崔世安回應,不會就下屆政府的組成表達意見。

早前,市政署公佈,為了配合國慶,亦於部份圓形地佈置紅色旗幟。結果,那些圖形地不只出現紅旗,也有很多國旗。這狀況一度出現在前行政長官何厚鏵領導的特區政府;當年,收到不符與國旗相關法律法規的質疑後,立即修正為僅僅佈置紅旗或彩旗。

與國旗相關的法律規定,行政長官以補充性行政法規訂定限制或禁止展示或使用有損國旗或其圖案的莊嚴性及嚴肅性的其他場合或場所。

相關行政法規則標明了十多個展示或升掛國旗的地點,續而規定,除那些地點外,如擬在政府建築物、辦事處或場所展示或升掛國旗,須預先徵得行政長官批准。還有,在重大慶典和節日,由市政署管理且具備條件展示或升掛國旗的廣場和公園等公共地方,可展示或升掛國旗。

昨午,記者向行政長官崔世安提出,有意見質疑,隨處安插國旗是不尊重,政府在此之前有否從法律法規的角度作出考慮?崔世安回應,相關工作是表現隆重慶祝偉大祖國七十華誕。他相信,相關部門已經檢視相關法律,是不會違反的。並承諾反映不同意見,續反問記者:是否覺得安插太多國旗?

記者繼而提出,國旗應該得到尊重。現在圓形地的國旗被安置在膠水管上;而且,沒有升降,全天候外露,會否有違法律內的升旗規定?崔世安重申,相信已經過法律的研究,但也會歸納不同意見。他也承認:「事實上比過去多咗 (旗),因為,隆重慶祝偉大祖國七十華誕。」

另外,崔世安指出,他率領的澳門各界人士國慶觀禮團將會在北京出席「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周年」系列慶祝活動,當中包括十月一日早上舉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周年大會,以及觀賞閱兵式和群眾遊行,亦會出席國慶聯歡晚會。並透露,是次行程中沒與部委領導會面的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