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女排領軍人物的傳承與超越

2019-09-30

【特稿】9月29日在日本大阪市中央體育館舉行的「女排世界杯賽」裡面,中國女排再以3-0戰勝阿根廷隊,11戰全勝完美“收官”。日前新華社亦提前發表了題為「英雄兒女讓祖國更加偉大」的文章,綜合摘錄如下:

轉眼之間,38年過去。38年間,中國女排經歷過問鼎雅典、笑傲里約的榮耀和喜悅,也品嘗過兵敗悉尼、折戟倫敦的辛酸和苦澀。這一次,在主帥郎平的率領下,中國女排再次站上世界之巔,寫就新的榮耀篇章。

9月23日,女排世界杯爭冠焦點戰,六連勝的中國隊迎戰六連勝的美國隊,郎平和基拉里兩位名帥鬥法。3個多月之前,美國隊在世界女排聯賽中3:0完勝以主力陣容出戰的中國隊。可是,這次美國隊被成竹在胸的郎平和中國隊打矇了。第三局,郎平全場的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暫停掐滅了美國隊微弱的反撲火焰,中國隊贏得了這場「準決賽」的勝利,踏上了通往冠軍的康莊大道。

在自己的人生中,郎平一次次完成著自我超越,對美國隊從0:3到3:0的歷程只是一個小小的縮影。在題為《激情歲月》的自傳中,郎平回顧了自己1987年赴美國留學時的那段艱難、貧困甚至不得不為錢打球的歲月。她說:「如果我沒有經歷過出國後‘一文不名、一無所有’的生活,沒有這些起起落落、沉沉浮浮的經歷,我的人生不會有第二次啟航。」

1995年2月,經歷了挫折與磨礪的郎平回國接掌中國女排帥印,由此從袁偉民手中徹底接過了中國女排「旗幟人物」的接力棒,將中國女排從世錦賽第八的低谷帶到了亞特蘭大奧運會亞軍的高度。1999年因病離開中國女排之後,郎平又先後到意大利、土耳其聯賽和美國國家隊執教,為重掌中國隊帥印後三奪奧運會、世錦賽和世界杯「三大賽」冠軍積累了經驗。

在東京奧運週期,郎平和中國女排迎來新的挑戰。2018年女排世錦賽,中國隊兩次負於埃格努領銜的意大利隊,在一些關鍵場次,朱婷在進攻端未能得到隊友足夠的支援,有些獨木難支。經過一年的刻苦訓練,中國女排的攻防兩端在本次世界杯賽中呈現出全新面貌。打巴西17:7,打美國11:6,打俄羅斯9:7,打荷蘭14:4,中國女排的攔網實力讓對手震顫。

新一代領軍人物朱婷也在傳承中超越著自我。2016年9月16日,奪得里約奧運會冠軍之後不到1個月,當時未滿22歲的朱婷踏上了前往土耳其瓦基弗銀行隊打球的征程。經過在土耳其高水平聯賽的歷練,朱婷的技術更加成熟、心理更加強大。在本屆世界杯賽中,她是中國女排當之無愧的領軍人物。同樣作為主攻手的郎平和朱婷是中國女排歷史上不可多得的兩位巨星,她們不但成就了彼此,也正實現著中國女排新的交替與傳承。

>>斯欣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