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燃氣系統安全研討會舉行

2019-10-05

機電工程師學會舉行大灣區燃氣系統安全研討會。

【本報訊】澳門機電工程師學會舉辦「粵港澳大灣區燃氣系統安全」研討會,邀三地專家對燃氣安全技術標準作系統性討論,並分享、對比三地相關做法。

研討會昨假科學館舉行,有約一百名本澳業界代表參與。會長鄺偉文致辭說,活動冀探討燃氣系統的設計和建造標準,共推大灣區城市的燃氣安全水準,並促進本地業界面向大灣區同行開展相關深入交流和合作。

他又說,隨著社會及相關技術發展,本澳自○二年實施一系列然氣行政法規顯得滯後,未能與時並進,希望參考外地專家相關實施經驗,作為業界或行業的參考標準,推動法律法規更新換代。

南光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總經理唐朝暉說,燃氣系統標準制定是因地制宜,內地與歐洲的各有不同,而本澳的要參照葡國,近年也引入內地標準,亦有考慮本澳地小人多的實況。

中國城市燃氣協會助理理事長遲國敬說,現時粵港澳三地對燃氣系統的標準規範有差異,對於燃氣行業的發展有一定阻礙,故有必要研討交流,制定可兼顧三地情況、適用於大灣區的標準,以供業界參考。

遲又提出,直接使用天然氣較以天然氣發電有更佳的效能,若城市周邊有許多能方便、安全就取得的天然氣,為甚麼不考慮使用相關能源。

該會今明兩日還會舉辦燃氣系統安全培訓課程,以增進業界工程師的執業知識,提升專業技能,確保他們可為市民提供安全、優質和可靠的燃氣供應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