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聯:官民合作共推「家暴零容忍」

2019-10-05

林婉妹

【特訊】《預防及打搫家庭暴力法》(下稱《家暴法》)今(5)日正式生效三周年,婦聯總會林婉妹理事長認為在政府、社團、居民以及全社會多方合力下,「家暴零容忍」的意識多年來已有效深入社區,當局在處理家暴問題方面的軟件和硬件上都有了更好的優化,達到立法原意,並期望今後官民繼續合作,促進家庭和睦,維護社會和諧穩定,攜手共建澳門美好家園。

林婉妹指出,自《家暴法》生效後,已從法律源頭為受虐婦女提供更好的保障,同時為他們提供保護措施,可以即時遠離危險。當局亦聯同民間社會服務單位共同落實三級預防的理念,以預防、支援及治療性的措施支援本澳家庭。她認為有賴多點多面的社區宣傳教育工作,以及設有跨部門通報合作機制,大大提升市民主動求助意識,發掘潛藏個案。另外,當局在二○一六年十月《家暴法》生效時同期建立家庭暴力中央登記系統,更有助收集及分析有關家庭暴力現象、特徵及趨勢的資料,開展適當的預防及打擊家庭暴力的活動,她認為《家暴法》實施以來,公共部門及民間團體的合作更趨緊密,增強資訊傳遞及策略介入的分工合作,實現官民合作。

一直以來,婦聯在推動和諧家庭建設、家暴零容忍方面的工作從不間斷。林婉妹提到,包括於二○○五年成立「勵苑」受虐婦女庇護中心,其後得到社工局資助,提供短期庇護服務、為遭遇家庭暴力困擾的人士提供關懷和支援,協助走出困局,安全重返社區,同時提出應以立法手段保障受害者。二○一六年開始,在社工局資助下,婦聯提供中途院舍服務,為由高風險轉至低風險家暴危機的婦女及其子女提供過渡性的住屋支援,中途院舍服務是「勵苑」的延續服務,藉以讓她們學習與人相處、家庭式生活自理,盡量貼近現實生活環境,逐步讓受虐婦女重返社會,重過新生,承擔了一大部分相關社會服務工作,和政府服務職能產生互補關係,積極發揮社團橋樑的作用。同時,全力配合特區政府開展有關《家暴法》工作,連續五年與社工局合辦「全城零暴力嘉年華」,宣傳「幸福家庭」和「家庭零暴力」的信息,以及從不同渠道向特區政府反映意見建言獻策,舉辦多場座談會和活動,就家暴立法議題從不同渠道收集市民意見,並先後多次遞交意見書。

林婉妹指出,「家暴零容忍」是和諧家庭建設的重要元素,是一個長期社會教育工作,亦不是單一部門的責任,全社會都需要重視和關注。期望今後婦聯與各相關部門單位持續加大合作,全社會共同配合,並且持續優化相關法律執行工作,一同構建澳門和諧溫馨的美好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