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民強:交通配套因循守舊窒礙智慧城市發展

2019-10-05

雷民強

【特訊】第三十屆澳門國際煙花比賽匯演即將結束, 加上踏入國慶長假第四天,旅客大軍接踵而至,不少居民、遊客反映相關的交通安排不足,不免讓活動相形遜色。群力智庫副理事長雷民強認為,現時本澳在大型活動的配套優化發展方向,主要表現在智慧交通與智慧旅遊兩方面,但是現時兩方面均未能起到目標作用,無助解決現有問題。建議應用更多新科技,結合實時數據和預測,提前作出更多靈活性的支援和安排。

節假日旅遊景點人潮洶湧

雷民強指出,近月來,本澳大型活動不斷,吸引大量外來旅客前仆後繼、爭相一睹澳門獨特的文化風光,雖然相關活動能為澳門帶來大量的經濟收益,但是由此亦衍生出一系列問題,例如主要旅遊景點人潮洶湧、大型活動後公交不足等,反映本澳的相關配套設施仍未到位。針對交通擠塞、公交不足等問題,他建議在智慧交通方面,可應用更多新科技,結合實時數據和預測,例如一些大型活動的日程和可能造成交通問題的事件作預先分析,合理增加公交班次和臨時的交通出行規劃安排,解決大型活動後「上車難」的問題;他亦建議利用智慧燈柱,優化交通信號系統,提高通行效率,減緩塞車的情況。

建議當局統一合理整合資訊網

而在智慧旅遊方面,雷民強續指現時公眾對官方推出的智能手機應用程式的認知度仍然不足,導致他們無法及時掌握有效的資訊;加之,當局所推出的相關供旅客、業界、居民使用的應用程式過多,例如「旅遊快訊.澳門」、「論區行賞」、「感受澳門」等,以及另一個以網站的形式推出的「智慧客流應用」,資訊過於分散,而每個應用程式的用途亦較單一,難以貼合公眾的使用習慣和需要。他建議當局應統一合理地進行整合,亦可在應用程式中加入一些旅客常用的功能,例如澳門相關的旅遊規定、澳門天氣預報、主要景點的巴士資訊、對無牌導遊、的士違規等的投訴功能等,增加用戶使用的便利性,方便他們規劃出行;同時需加大宣傳渠道,以提升相關程式的實用率、使用數量和相關資訊的擴散範圍。

另一方面,他補充,本澳稍後將舉辦美食節、格蘭披治大賽車、光影節、除夕倒數等一系列的大型活動,相信屆時本澳的交通狀況、本澳的旅遊配套設施將再受考驗,他促當局找準問題核心、「對症下藥」,配合本澳旅遊城市的發展態勢,合理優化智慧交通和智慧旅遊的應用,提升整體旅遊配套措施,更好構建和打造澳門成為智慧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