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安琪再籲節假日利用港珠澳大橋分流旅行團

2019-10-05

梁安琪

【特訊】據當局統計資料顯示,截至十一黃金周第三日,共有逾60萬人次經本澳各口岸出入境,其中使用關閘口岸出入境人次約46.3萬人次,佔七成半;港珠澳大橋澳門口岸則有約3.2萬人次出入境。立法議員梁安琪表示,當局應與旅遊業界進一步加強溝通,協調旅行團在節假日多使用港珠澳大橋口岸出入境;同時可借鑒珠海因應拱北口岸通關壓力,臨時抽調巴士分流旅客至大橋口岸的做法,避免一個口岸人群太過密集而導致秩序紊亂。

梁安琪指出,目前當局已採取一定措施分流關閘旅客,例如禁止旅遊巴於下午二時至晚上八時進出關閘口岸,在平日對減輕關閘通關壓力起到一定作用。但對於十一黃金周這樣的長假期來說,關閘口岸通關高峰時間較之平日更長、更為不確定,相關措施面對如此龐大的高峰通關壓力,則難免顯得不足應付。從今次十一黃金周前三日的統計數據看,明顯關閘口岸仍然承擔了大部分的通關壓力,港珠澳大橋口岸則不足一成。而若沒有有效措施在大型節假日分流旅客,勢必會延長旅客通關時間並影響其旅遊體驗度,阻礙市民正常生活出行,亦容易造成關閘交通擁堵、秩序紊亂。

梁安琪進一步指出,她曾就上述問題口頭質詢當局,獲當局回覆表示,會因應各方情況如大橋通關能力,再與旅遊業界協調將旅遊巴移去港珠澳大橋口岸出入境。她認為,透過今次十一黃金周前三日的出入境情況來看,當局有必要盡快與業界溝通協調,探討日後旅行團在大型節假日使用港珠澳大橋口岸出入境的可行性。同時,今次珠海拱北口岸因應十一黃金周通關壓力增大,臨時抽調了一批穿梭大巴,在口岸接載部分旅客分流至港珠澳大橋口岸,並在拱北口岸廣場擺出多處指示牌。梁安琪呼籲當局借鑒拱北口岸相關措施,於大型節假日因應關閘口岸通關壓力大小,適時在關閘附近設置穿梭巴士分流旅客至大橋口岸過關,方便旅客、市民因應關閘通關情況,及時選擇更改口岸出境,以減緩關閘口岸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