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聯眾議課程認識智慧城市發展

2019-10-05

【特訊】由民眾建澳聯盟主辦、民眾青年會協辦的第三屆青年議政課程“眾議人才培訓計劃”,日前於氹仔立方米綜合活動中心進行第五堂“澳門智慧城市發展”,邀請澳門智慧城市聯盟協會理事長、澳門大學科技學院副教授黃承發,向學員講解澳門智慧城市發展情況。

黃承發先簡述外地智慧城市的發展概況,並就多項建設及政策與本澳作出比較和分析,指出本澳發展智慧城市面臨的難點和困境,包括數據採用與維護個人隱私兩者的平衡,以及本澳目前智慧燈柱的發展情況等。在互動過程中,學員踴躍發問,並分別就法律配套、融合數據平台及教育等問題進行交流。

有學員表示,國家的科技發展值得澳門政府借鑑,善用科技和大數據有助解決眾多社會問題,如提升人流管制的成效、深化智慧出行及智慧警務等。

活動統籌馮彥龍表示,粵港澳大灣區正積極發展智慧城市,澳門作為灣區的核心引擎之一,應加快智慧城市的建設,妥善運用大數據進行精準的預測及治理,從而更好地分配社會資源,朝向世界旅遊休閒中心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