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將對數十億美元商品徵收關稅

歐盟警告不會聽任擺佈

2019-10-05

【香港中通社10月4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陶璞久)美歐貿易糾紛進入新一輪。世界貿易組織2日裁決,由於歐盟及其部分成員國未完全執行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構之前的相關裁決,仍對空客公司進行違規補貼,美國將有權每年對約75億美元歐盟輸美商品和服務採取加徵關稅等措施。裁決發佈後,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立即表示計劃對一系列歐盟輸美產品加徵關稅。布魯塞爾則稱歐洲是不會聽任擺佈的,並威脅要對美國採取報復行動。

這是世貿組織歷史上金額最大的終裁判罰。該判決不得予以上訴。世貿組織說,歐盟及其部分成員國沒有完全執行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構先前作出的裁決,仍然補貼空客,致使競爭對手波音公司每年損失大約75億美元。依據這一數據,美國政府有權每年向歐盟至多75億美元的輸美商品徵收報復性關稅。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2日發表聲明說,美國政府當天已請求世貿組織14日召開會議,正式授權美國對歐盟產品採取報復措施。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計劃對一系列歐盟輸美產品加徵關稅,其中絕大部分產品來自法國、德國、西班牙和英國,加徵關稅將於18日生效。

一名美國高級貿易官員在華盛頓透露,從10月18日起,美國將對從歐盟進口的飛機和零部件徵稅10%,并對大量其它商品徵稅25%。這位官員表示,美方有意沒有加徵最高可達100%的關稅,因為美國政府希望和歐盟通過談判找到解決辦法。美國加徵關稅的範圍除了飛機及零部件外,還包括橙子、麵粉、奶酪,比如意大利帕爾瑪奶酪以及西班牙橄欖油等等。

早在去年,美國就對歐盟加徵鋼鋁關稅。據德國之聲報道,基爾世界經濟研究所估計,新關稅對德國的衝擊最大,可能給德國出口業造成每年多達20億歐元的損失。

作為第一反應,歐盟對美國將把裁決真正付諸實施發出警告。歐盟貿易委員塞西莉亞•馬爾姆斯特倫表示,這樣的舉動短見而適得其反。雙方應該找到公平的解決辦法。如果美國採取措施,歐盟也將被迫採取措施。德國總理默克爾在柏林回應稱:『我們現在先等等,看看美國政府怎麼做。』她還表示,遺憾的是,現在有了一項以國際法為依據的裁決,讓空客背上沉重負擔。

在美國宣佈要對歐盟輸美商品和服務徵收懲罰性關稅的第二天,法國政府發言人茜貝特•尼迪亞耶3日表示,如果華盛頓針對歐洲產品的制裁措施付諸實施的話,顯然法國會和歐盟協商,對美國採取『報復措施』。

茜貝特•尼迪亞耶在法國廣播和電視上說:『美國人對中國開戰,中國對美國開戰,全世界有不少這樣的緊張局勢,也部分導致全球的經濟增長及生產放緩,這樣的情況最終不會給任何人帶來好處。目前我們處在美國的威脅之下。不要忘記,我們在世貿組織那裡也有針對美國的貿易爭端。幾個月以來,我們一直在告訴美國人,我們認為找到友好的解決方案比進行貿易衝突要好。』 茜貝特•尼迪亞耶警告說,當然,如果他們不能夠心平氣和的話,很顯然,歐洲是不會聽任擺佈的。

分析人士認為,雙方均以加徵關稅相威脅,可能會在一定程度上加劇美歐貿易摩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