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署發現新物種

澳門南海溪蟹

2019-10-05

澳門南海溪蟹

市政署介紹澳門南海溪蟹

【本報訊】市政署技術人員發現本澳獨有生物物種「澳門南海溪蟹」,成為澳門第四種溪蟹。澳門南海溪蟹棲息於路環,需要潔淨的水環境,估計有三百多隻,生存狀況屬穩定。

市政署昨假石排灣郊野公園大熊貓資訊中心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澳門南海溪蟹。市政署經過與對淡水蟹有研究並發表了多篇學術論文的黃超合作,發現一隻於二零零九年七月在路環採集的南海溪蟹標本,與鄰近地區珠海、橫琴、香港,江門的「香港南海溪蟹」,在分類特徵上有明顯差異,在去年搜集蟹樣本和研究後,評估為一個新種,按照科學界普遍在國際學術期刊做法,以發現地命名為「澳門南海溪蟹Nanhaipotamon macau」,以突顯物種的地區獨特性。現時,澳門南海溪蟹在全球只分布在澳門路環,其生存狀況屬穩定,估計有三百多隻,需要潔淨的水環境,體型最大約為五至六厘米。

市政署管理委員會委員關施敏表示,現時市政署收集到各類動物之物種標本超過三百八十多種,植物標本有超過一萬份。本澳山林以及濕濕地雖然細小,棲息了不少獨特的生物。澳門南海溪蟹、澳門鳳尾蘇以及其他生物,都是澳門非常珍貴的大自然資源,牠們都是棲息在環境條件良好的濕地周邊,可以作為生態環境的指標物種,能夠反映濕地的生態狀況是否良好。又指,市政署對山林及濕地管理一向採取「保育優先,教育為輔」的方式,只接受以團體方式申請參觀,目的就是避免人為活動太頻繁而對野生動植物造成生存壓力,未來將會一如既往持續監測全澳生態環境狀況,以及致力保育澳門的生物多樣性。

另關施敏表示,動物標本館工期有延誤,預計於明年第二季才能投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