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局接獲一例輸入性基孔肯雅熱病例通報

2019-10-05

【特訊】衛生局昨接獲1例輸入性基孔肯雅熱病例通報,呼籲居民注意防範。患者為25歲女性,緬甸籍外地僱員,居於澳門下環街沙井天巷;曾於9月1日至19日期間回緬甸照顧家人,自9月17日起出現發熱、肌肉痛和關節痛等症狀,曾在當地醫療機構就診,經治療後症狀緩減;於9月19日返澳,隨後因出現全身皮疹到鏡湖醫院急診部就診,昨日經公共衛生化驗所檢測證實為基孔肯雅熱。根據其疫區旅遊史及出現症狀時間,列為基孔肯雅熱輸入性病例,此為本澳今年第3例輸入病例。目前患者已退熱,情況一般,其同住者及同事沒有出現類似症狀。衛生局將派員到患者居住的區域進行滅蚊,並呼籲鄰近居民配合,一同採取滅蚊、防蚊措施。

基孔肯雅熱(Chikungunya fever)又稱屈公病,是一種通過埃及伊蚊或白紋伊蚊傳播的病毒性疾病,臨床表現及傳播方式和登革熱類似,通常並不致命,但關節痛可嚴重到影響病人的活動並持續數周至數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