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聯:教育資助需與合理調整緊貼現況

2019-10-09

周華嬋

【特訊】為鼓勵澳門學生修讀含師範培訓的學士課程,培訓澳門的優秀人才,教青局自二○一二 / 二○一三學年起設立「優秀學生修讀教育課程資助計劃」(以下簡稱資助計劃),至今已達六年,近期有學生向該會反映對資助計劃存在一定的憂慮,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對此特意作出訪問調查,發現學生對本澳目前教師行業的就業現況一知半解,更對畢業後尋找工作的前景感到焦憂,擔心因未能及時找到教育機構內的工作,而未能滿足資助計劃的義務而須退還資助。

就讀澳門大學小學教育專業的黃同學表示當初申請資助的時候,只有去過一些講座是介紹資助計劃,但對澳門的教育行業的就業環境、職缺狀況等都沒有途徑瞭解;就讀華東師範大學英文專業的鄧同學表示當初申請資助的時候,仍然是高三的學生,大多數人都不清楚教育行業的現況,市場需求大不大等的問題,但可能選科時部分人會因薪金福利而選擇投身教育行業,而且有資助後亦更吸引學生就讀師範課程;就讀華東師範大學化學專業的葉同學認為政府須設有管道去讓學生知道,那些教育相關工作是有空缺的,這不單是對於受資助學生,而是所有師範學生都有幫助。

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副理事長周華嬋表示,資助計劃應配合社會實況,針對人才缺位的需求,因資助計劃對學生具有一定的潛在誘因,容易左右學生選擇修讀的大學專業,政府應提供更多相關數據,如每年的職缺數字統計、專業畢業生的數字等,學生掌握資訊後,能令學生有心理準備,想清楚自己是否對該專業有熱誠和幹勁,更易於學生做好生涯發展規劃。

來年正值非高等教育發展十年規劃(2011-2020年)到期之際,資助計劃影響著本澳中小幼教師未來人才供應,乃至全澳整體人才政策規劃,勢必需要檢視資助計劃成效,結合澳門需求現況作出適當調整。周華嬋期望政府未來的資助計劃能按合理的方向調整,繼續向澳門學生提供更適切的支援和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