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攻打敘庫爾德特朗普發警告

2019-10-09

【香港中通社10月8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余釜)據路透社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7日對土耳其發出嚴厲警告,威脅稱如果安卡拉對敘利亞的軍事打擊進行得太過火,採取他認為是『禁區』的行動,他將徹底摧毀土耳其經濟,盡管他本人已經為土耳其的入侵打開了大門。

特朗普在7日推特上警告:『正如我之前的強硬表態,再重復一遍,如果土耳其採取了在我偉大與無人能及的智慧看來越界的任何行為,它的經濟將被徹底摧毀與消滅(我以前就這麼幹過!)』

前一天,特朗普突然決定從敘利亞東北部撤出美軍。美國的撤軍將使長期與華盛頓結盟的敘利亞庫爾德武裝在土耳其軍方入侵面前不堪一擊。換言之,美軍的撤出相當於給土耳其發動軍事入侵『開綠燈』。庫爾德武裝形容美國撤軍的決定是『背後捅刀』。

特朗普7日的嚴厲警告似乎是為了安撫那些指責他放棄敘利亞庫爾德人的批評者。美國國會兩黨批評此舉『危險』、『草率』,變相鼓勵土耳其入侵。

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表示,倉促撤軍只會令俄羅斯、伊朗、阿薩德政府獲益。法國政府也警告,撤軍會增加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捲土重來的風險。

特朗普的親密盟友、南卡羅來納州共和黨參議員格雷厄姆(Lindsey Graham)表明,如果土耳其入侵敘利亞,他將引入跨黨派立法以制裁土耳其,如果土軍襲擊庫爾德武裝,則將終止土耳其的北約成員資格。

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要求特朗普收回撤軍決定,認為此舉威脅地區安全局勢,并向伊朗、俄羅斯,以及美國的盟友發出『美國不再可靠』的信號。

面對鋪天蓋地的批評,特朗普才發出了警告土耳其的推特。7日晚些時候,他又稱已經與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通話,警告若在敘利亞採取『不人道』行為,土耳其可能遭受『經濟極度摧殘的怒火』。

埃爾多安則告訴記者,自己計劃11月上旬訪美,雙方會討論敘利亞『安全區』問題。他還說,希望能借此機會解決美國禁售土耳其F-35戰機的問題。

土耳其和美國同屬北約組織,近一段時期因為土耳其向俄羅斯購買S-400型防空導彈系統和設立『安全區』等紛爭而關係緊張。

至於土耳其戰事方面,埃爾多安7日說,美軍已開始從敘北部相關區域撤出,土耳其隨時可能在幼發拉底河以東地區發起軍事行動。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道,土耳其國防部8日發佈消息稱:『建立安全區與和平走廊對於確保敘利亞人的安全是必要的,這將有助於我們地區的穩定與安寧。土耳其武裝力量總參謀部將永遠不允許在土耳其的邊界上建立恐怖主義走廊。行動準備工作已完畢。』

據敘利亞國家電視台7日報道,土耳其軍隊當晚對敘東北部邊境的『敘利亞民主軍』目標發動襲擊。後者由敘庫武裝『人民保護部隊』領導,是美國打擊伊斯蘭國的重要盟友。長期以來,土耳其與美國在『人民保護部隊』等敘利亞庫爾德武裝的合法性問題上存在分歧。土耳其認為,『人民保護部隊』是被土政府列為恐怖組織的庫爾德工人黨在敘利亞的分支,美國則視其為合作打擊『伊斯蘭國』的盟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