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亂象嚴重打擊零售等行業特首籲業主及地產商共度時艱

2019-10-09

【中新社香港10月8日電】(記者 李焯龍)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8日表示,面對過去4個月的亂象,零售、餐飲、旅遊和酒店等行業首當其沖,大受打擊,呼籲業主及地產商同舟共濟、共度時艱,為受影響的租戶提供適當紓緩措施。

連日來,香港依然有大量暴徒無視法律,繼續蒙面並變本加厲地實施暴力破壞,許多銀行、商場、店舖以及鐵路站等被打砸搶燒,香港連續幾日幾乎陷入“全城混亂”“全城癱瘓”的狀態,還有許多無辜市民被暴徒虐打。

8日上午,林鄭月娥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時指出,暴徒的行為具針對性,包括攻擊一些選定的目標商店。這不但令香港的商業活動受損,也製造了很大的恐慌。

她說,如暴徒不滿某一系列商店曾發表的言論,就會肆意攻擊這一系列的商店,或該企業旗下的商店。這種恐怖意識的散播,令香港難以恢復平靜。

“暴力行為已經沒有底線,也無法無天,特區政府會以最大的決心制止這些暴力行為。”林鄭月娥強調,特區政府不會容許任何人行使私刑,即作出所謂“私了”的行為。

“當暴徒大肆破壞商場、地鐵站設施,他們說這些是死物,但事實上他們傷害的是廣大香港市民。”林鄭月娥表示,面對過去4個月的亂象,零售、餐飲、旅遊和酒店等行業首當其沖,大受打擊。很多商場被迫提早休息或全日關閉,影響非常深遠。在剛過去的國慶黃金周,首六天的訪港旅客數字已按年下降超過50%。

林鄭月娥指,香港共有60萬人在零售、餐飲、旅遊和酒店行業裡工作,很多都是基層員工,“手停”就“口停”(一不幹活就沒飯吃)。有來自飲食界的行政會議成員反映,食肆可能會出現大量裁員,甚至倒閉。暴徒大肆破壞,其實影響了許多基層市民。“我在此呼籲業主、地產商,抱著同舟共濟、共度時艱的精神,為受嚴重打擊的商舖租戶,包括在零售業、飲食業等各方面提供適當紓緩措施。”林鄭月娥說。

林鄭月娥表示,特區政府也會為受影響的行業提供支援,包括租金減免、豁免政府收費等措施,以及為失業或開工不足的基層市民提供支援,政府將會盡快落實這些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