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島諮委冀官方公布更多資訊

西灣大橋下層車道軌道互換工程

2019-10-09

離島社諮會舉行會議。

【本報訊】政府計劃開展西灣大橋下層輕軌道與車道互換的改善工程惹起不少關注,有離島區社區服務諮詢委員指,當局為此公布的資料很有限,引起居民的擔憂,實應進一步解釋、增加透明度。

離島社諮委徐承康在議程前發言稱,雖然政府已表明相關工程方案經獨立第三方審查驗證,並強調確保安全才會行輕軌,但月初台灣宜蘭南方澳大橋斷裂坍塌,令不少居民再次對工程表安全憂慮。

徐承康建議,工務部門現對工程公布的資料非常有限,引起居民擔憂,為此當局應就此進一步解釋,釋除居民的疑慮。同時要及早公布開工時間和工期,增加施工資訊透明度,讓人了解會否對出行造成影響。

還建議在工程中要一併處理好通風問題的他又希望,施工期若在風季則要考慮好遭遇八號或以上風球時的應急預案和措施,以免令澳氹交通全面中斷,令出行帶來更大的不便。

黑沙營地黃金周爆棚

委員黃梁君則關注黑沙露營區衍生懷疑非法導遊問題,指剛過去的十一黃金周假期黑沙營地人流如鯽,更曾有近二百人排隊,當中又有內地「組團」、有「專業領隊」的「旅行團」,大量旅客到來嚴重加重營地的承載力。

黃梁君提出,政府應在各大旅遊網站宣傳,讓有意來澳旅客了解非法旅館、非法導遊等本澳法律,以免誤墮法網,從而保障本地旅遊業界權益,也應加強營地對大量使用者造訪的應對準備,如加派人手、增垃圾桶等。

提議增公共燒烤場

此外,委員歐嘉輝提出節假日公共燒烤場一爐難求的情況,希望政府能關注和研究增加相關設施。他提議利用去年路環黑沙回收的一幅七萬平方米土地,規劃作綜合休閒活動場所,在當中加入燒烤場,滿足居民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