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玉鳳:現政府不應貿然簽巴士合同

2019-10-09

林玉鳳:現屆政府不應貿然簽訂以年計的巴士合同。

【本報訊】議員林玉鳳表示,未來十年,巴士仍是最重要的公共交通工具。然而,現時的模式,政府不只被質疑為巴士公司謀福利,也被批評監管角色不明顯。在未有公布未來公共巴士服務政策的基本原則下,市民無法討論和異議;若政府貿然簽訂以年計的合同,屬不恰當,應該再次短期續約,讓下屆政府跟進。

公共巴士服務合同將在本月底到期。至今,政府仍未公布將是簽訂一份新的、以年計的合同,或是再次停期續約。官員們則以商討合同涉及巴士公司的商業問題,多次拒絕向外透露資訊。有傳政府內部意圖改變現時無上限支付公帑的模式,卻不獲巴士公司接受。

直選議員林玉鳳表示,政府現時無上限向巴士公司支付公帑,其運作的透明度不足;合同又沒利潤管制的條文,連調升票價也由政府牽頭。由此,政府被質疑為巴士公司謀福利,也被批評監管角色不明顯。還有,公共巴士服務存在不少問題,看來不是小修小補可以解決,亦需要考慮注入新的舉措來提升質素。

對於官員拒絕透露將來公共巴士服務的訊息,林玉鳳認為有問題。因為,公眾不是要求官員公開涉及商業的細節;而且,公共巴士服務是政策,政策有其基本思路及原則,這些都應該及早公開,讓市民提出意見,甚至異議。她表示,未經公共討論下貿然簽訂以年計的合同,實不恰當,政府應該再次短期續約。

之前,立法會兩個跟進委員會均關注巴士服務問題,既要求官員列席會議作出說明,也發出了報告書。然而,政府在將來的巴士合同有否採納立法會意見及建議,至今無人知悉。林玉鳳提出,政府在制訂巴士合同過程中,需要尊重立法會。而且,也要充份聽取交通諮詢委員會的意見和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