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聞集納

2019-10-09

文化局公佈項目列入 "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公開諮詢意見總結報告

△文化局根據第11/2013號法律《文化遺產保護法》的相關規定,於本年3月13日至4月11日期間,對建議列入《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的12個項目進行公開諮詢,廣泛收集社會各界意見。經對相關意見進行整理及分析,文化局完成編製項目列入《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公開諮詢意見總結報告。公眾自即日(10月8日)起可於文化局專題網頁(www.culturalheritage.mo/Survey/ichlist)下載報告,或於辦公時間内親臨塔石廣場文化局大樓或文化局轄下公共圖書館查閱。

是次公開諮詢為期30日,期間文化局透過公眾諮詢會、網上表格填寫、電郵、傳真、親臨等多個渠道收集意見,社會各界踴躍參與,文化局共收集到1168份意見,社會意見普遍認同12個項目的價值及將其列入《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的建議。是次公開諮詢建議列入《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的12個項目包括:粵劇、涼茶配製、木雕-神像雕刻、南音說唱、道教科儀音樂、魚行醉龍節、媽祖信俗、哪吒信俗、土生葡人美食烹飪技藝、土生土語話劇、苦難善耶穌聖像出遊和花地瑪聖母聖像出遊。

現階段,文化局將整理及綜合分析公開諮詢和文化遺產委員會的意見,並對列入名錄項目的決定作出建議,計劃在本年底完成項目列入名錄的工作。為鼓勵環保,減少紙張的使用,文化局歡迎市民大眾到上述專題網頁下載及查閱總結報告。

工商、金融界法人選民最遲10月10日遞交投票人名單

△立法會間接選舉補選將於11月24日舉行。按照《立法會選舉法》的有關規定,具投票資格且有意行使投票權的法人選民,須最遲在選舉日前第四十五日(即2019年10月10日),向立法會選舉管理委員會提交《法人投票人名單登記表》(CAEAL31號表格)及其他相關文件。

選管會呼籲有意行使投票權的工商、金融界法人選民,依法辦理相關手續,並應盡量避免在最後一刻才遞交有關的表格和必須附同的文件。同時,各投票人只代表一個法人行使投票權,否則無效,而相關法人不得因此更換或替補投票人。

辦理地點設於水坑尾街162號公共行政大樓地下選舉事務接待櫃枱,辦公時間為早上9時至下午6時,中午照常辦公。

如欲了解詳情,可閱覽選舉網頁(www.eal.gov.mo),或致電88668866查詢。

「2019央企支持澳門中葡平台建設高峰會」將於十六日舉行

「2019央企支持澳門中葡平台建設高峰會」將於10月16日在澳門舉行。是次高峰會由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主辦,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經濟財政司承辦、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支持、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協辦,主題為「邁進合作新時代 共拓發展新機遇」。

國家「十二五」、「十三五」規劃明確支持澳門建設「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積極跟進及落實中葡平台的作用及成效,同時積極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並發揮澳門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中的引擎作用,致力推動經濟適度多元發展。

承接2017首次舉辦高峰會所產生的積極作用,本屆高峰會將邀請約400名來自中央部委、中央企業、葡語國家企業、本地企業和商協會等部門及機構的代表參與。議程設有主題發言、簽約儀式、綜合討論等多個環節,其中綜合討論主題將圍繞基礎設施、特色金融及科技創新。冀藉著是次高峰會,加強央企和澳門企業的互動交流,利用央企人才資本集中、嶄新技術、龐大網絡、豐富經驗等優勢,進一步發揮澳門中葡平台的橋樑作用,積極推動央企、葡語國家企業、澳門企業攜手拓展市場,尋找合作機遇,共同「請進來」、「走出去」。

音樂節樂匯中西以中樂演繹西方經典

△由文化局主辦的第三十三屆澳門國際音樂節將在10月13日上演《樂匯中西》音樂會,澳門中樂團音樂總監兼首席指揮劉沙將聯同中國頂尖鋼琴家孫穎迪,獻上融合爵士樂與古典樂的鋼琴協奏曲《藍色狂想曲》,以及琵琶演奏家董曉琳的琵琶協奏曲《天地歌》,中國著名男高音歌唱家薛皓垠亦會演唱意大利著名歌劇《杜蘭朵》的詠嘆調〈今夜無人入睡〉及中國歌曲《追尋》,為聽眾帶來中西完美合璧的聽覺盛宴,有興趣的樂迷宜把握機會購票。

本周音樂節精彩節目還包括爵士音樂家比利.柴爾斯與多利安木管五重奏分別帶來的專場演奏:爵士鋼琴家及作曲家比利.柴爾斯曾贏得十六項格林美獎提名和五個格林美獎,今次柴爾斯將聯手三位出色的音樂家在澳門文化中心綜合劇院呈獻《比利 • 柴爾斯爵士四重奏》;多利安木管五重奏則以精湛及激情的演奏著稱,是全球最出色及持續活躍時間最長的室內樂團之一,將於崗頂劇院演奏多首曲目,兩場演出均於10月11日上演;多利安木管五重奏與比利 • 柴爾斯更於10月12日在崗頂劇院攜手世界首演令人期待的新曲《生態系》;來自葡萄牙的四分半樂隊,運用結他、低音結他、小提琴、手風琴、曼陀鈴及敲擊樂,將流行搖滾樂至法多等各種葡萄牙音樂巧妙融合,10月12日為樂迷在澳門文化中心小劇院傾力演出《情定四分半》。

此外,為了讓觀眾於不同的角度了解本屆音樂節的節目內容,10月10日設《藝人談:比利.柴爾斯》;10月11日則設有《藝人談:董曉琳琵琶音樂分享會》,觀眾可藉此良機與音樂家交流,了解他們的音樂之路。各項延伸活動可透過文化局網頁“活動報名系統”www.icm.gov.mo/eform/event 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