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郭萬達:深圳與香港的競爭

是基於市場的良性有序競爭

2019-10-11

【香港中通社10月10日電】(記者 孔曉曼)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常務副院長、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郭萬達10日在香港指出,深圳與香港的競爭是必然的,但這個競爭是基於市場的良性、有序競爭。深圳的發展給香港帶來更多的是機會,希望未來兩地可以進一步擴大合作。

"粵港澳大灣區論壇"10日在香港舉行,郭萬達出席並在主題為“深圳先行示範區:香港的機遇與挑戰”的對話會上發言。郭萬達認為,中央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指向非常清楚,不是去侵犯香港、而是支持香港,同時也要讓深圳發展得更快、更好。

他進一步指出,深圳與香港的競爭是必然的,但是這個競爭不是相互替代的競爭,而是兩個相鄰的全球城市的合作與競爭,是站在全球網絡和創新基礎之上的良性互動。郭萬達表示,深圳預計在2025年將躋身全球城市前列,在2035年成為競爭力、創新力、影響力卓著的全球標桿城市。而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深圳給香港帶來更多的是機會與好處。

他分析,首先,從香港商界角度看,機會更多,因為深圳及內地的市場很大、人口眾多,且深圳有很多的制度創新和政策福利,涉及到科技、醫療、民生等各個領域;其次,從香港學界角度看,國家會為深圳的發展投入更多的學術資源、資金等,香港的科學家、科研人員也可以更多地參與到國家的科學計劃中;

此外,從香港年輕人角度看,深圳為他們提供了更多學習、就業、創業的機會,深圳從稅收、購房、社會保障、教育、醫療等方面都為香港年輕人提供了便利。郭萬達說,深圳的發展將為香港提供更大的舞台、更大的空間、更多的機會。他建議,深圳在未來以制度創新為核心,加大對港澳的開放,包括保障市場的開放、營商環境的透明化和法制化等。

"我是一個樂觀主義者,我相信市場的力量會進一步促進深港兩地合作。"他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