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潤生:長者政策要精準到位

2019-10-14

論壇探討長者政策

【本報訊】「澳門論壇」昨探討長者政策,有長者希望選擇原居安老,亦有市民反映由於家中長者行動不便、澳門長者院舍床位輪候時間長而需要到入住珠海的安老院,不過要解決回澳就診、更換回鄉證等問題,希望政府能進一步提供便捷措施。議員何潤生認為,政府的長者政策要做到精準到位。何潤生及理工學院社會工作學課程副教授賴偉良建議,未來在都更、新城規劃、閑置土地上預留資源,回應長者不適合居所問題。

議員何潤生、社工局長者服務處處長甘潔玲、社保基金發放處處長鄺光雄、澳門醫務界聯合總會會長陳亦立、理工學院社會工作學課程副教授賴偉良昨應邀出席「澳門論壇」,就長者政策發表意見。

論壇上,有發言的市民認同,政府目前的長者政策不錯,不過仍有待完善之處, 例如認為養老金金額不足、由於澳門長者院舍床位輪候時間長而需要到入住珠海的安老院,不過要解決回澳就診、更換回鄉證等問題;另有意見反映,獨居老人只能向社服機構求助,希望完善社區醫療,做好社區醫療配套。有長者在論壇上提出,希望受到尊重和信任,以及反映,希望政府能夠撥資作長者義工保險基金,為長者參與義工提供保障。

長者要申請入住院舍,中央輪候時間長達十八個月,陳亦立認為,這輪候時間「長咗」。他建議,社工局加強社服機構對長者院舍工作人員的培訓,注意長者的生活細節,避免由於小問題而造成的健康問題惡性循環,以及建議,在衛生局的門診做好老人藥物管理,避免重複開藥。甘潔玲指,部份個案的長者院舍中央輪候時間與其是否指定輪候某一院舍、有否申請醫療費用豁免等有關。她續指,特區政府與大灣區的民政部門會繼續加強合作,向大灣區內的澳人提供更多資訊。鄺光雄則補充,社保基金目前有八百五十億元資產,財政穩健。

有反映,部份長者居住於高樓齡的唐樓,居住條件及環境差,何潤生認為,新一屆政府在土地資源上,有條件透過五幅新填海地、閑置土地收回等,解決長者不合適居所問題和原居安老。賴偉良指,長者離澳退休,未必適合所有長者,尤其是在澳門土生土長或長時間居住的長者,會令其社交脉絡斷開。他建議,可以在都更中,釋出兩至三層樓層作解決長者不合適居所的房屋,解決和回應長者不合適居所問題。何潤生另批評,目前的長者扶助政策欠精準,希望未來的長者扶助政策能精準到位。

對有意見提出協助長者重返工作,何潤生建議,政府建立銀髮資料庫和透過大數據,載入有意繼續工作長者的年齡、職種等供僱主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