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聞集納

2019-10-14

司警局深化警校合作打造平安校園

△ 新學年伊始,為瞭解校園最新的治安狀況,加強警校溝通和合作,司法警察局於9月及10月期間分別與已加入“學校安全聯絡網計劃”的中小學校代表進行會議,商討共同推動青少年防罪守法教育工作,警民合力打造平安校園。

因應同一區份的學校可能遇到相類似的治安及青少年問題,為便於進行針對性的探討和交流,司警局關注少年組人員分別與本澳多區中、小學校代表舉行5次會議,就現有的警校溝通機制,如何促進家、校、警三方合作預防青少年犯罪,淨化校園周邊治安環境等問題交換意見。

在各場會議上,司警局人員向各校代表介紹最新的青少年犯罪情況和特徵,讓校方掌握青少年犯罪的原因,共同制訂更適切的防罪教育策略;一起商討如何淨化校園周邊治安環境,防止青少年受到外界的不良影響。

此外,各校代表亦對近年網絡犯罪情況表示關注,憂慮學生易墮網絡陷阱。對此,司警局表示除了持續與各校合作舉辦具針對性的防罪專題講座,加強學生防範網絡犯罪的能力外,亦舉辦面向家長及教職員的“電腦犯罪與網絡欺凌”、“預防性侵及求助方法”等主題分享會,提高他們的防罪意識,家、校、警三方合力保護青少年安全、健康成長。

梁維特拜會中國駐葡大使蔡潤

△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日前在里斯本拜會中國駐葡萄牙大使蔡潤,雙方就推動中葡平台建設,助力國家發展進行了深入討論,認同發揮澳門獨特優勢和中葡平台作用,務實地加快推動面向葡語國家的中醫藥合作、金融合作、金融人才培訓等工作。

梁維特對蔡潤一直大力支持中葡平台建設表示衷心感謝。指出中葡平台是澳門一張亮麗的名片,也是澳門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要切入點。特色金融業和中醫藥業是特區政府銳意推動的新興產業,其中中醫藥業也是澳門利用中葡平台優勢推動「走出去」,以醫帶藥,進入葡語國家,助力國家中醫藥發展。

蔡潤表示,金融合作是中葡雙方新的合作領域、合作方向,效果顯著,葡萄牙是歐元區首個發行人民幣債券的國家,這是互利共贏的合作,既有助提升葡萄牙在歐元區的地位,也是人民幣國際化重要一步。

澳區國家統一法律職業資格考試主觀題考試已順利舉行

△2019年國家統一法律職業資格考試澳門考區主觀題考試,已於10月13日上午在澳門法律及司法培訓中心舉行。在考試期間,國家司法考試中心考務處副處長李迎艷、法律職業資格管理局幹部魏瑛及中國法律服務(澳門)公司總經理梁剛等人到場視察試場情況,並表示滿意法務局有關考試組織實施工作。

今年國家統一法律職業資格考試分兩個階段進行,澳門考區第一階段客觀題考試共有14名考生通過考試,連同部分2018年通過客觀題考試的考生,共有19人報名參加今年主觀題考試,他們全都出席了考試,出席率為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