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聯旅遊局助收集導遊業界訴求

2019-10-14

民建聯旅遊局收集導遊業界訴求座談會

【特訊】澳門導遊促進會日前(12日)於民眾建澳聯盟會址禮堂舉辦“旅遊業寒冬,澳門導遊有話說”座談會,邀請旅遊局、民眾建澳聯盟及導遊業界代表出席,就導遊從業員現時面對的困境提出訴求,並期望當局推出支援措施,讓業界得以整頓及繼續發展。

澳門立法會議員施家倫,旅遊局執照及監察廳廳長陳露、監察處處長冼道寧,民眾建澳聯盟理事長李良汪,導遊促進會監事長黃世強,導遊公會理事長李文豪,世界文化遺產導遊協會理事長朱容仟,以及約二百名業界人士出席座談。施家倫表示,受各種因素影響,過去多月本澳導遊和旅遊車司機開工不足,部分從業員甚至完全無工開,造成巨大的經濟及家庭壓力,期望政府聆聽訴求,並推出措施幫助業界渡過“寒冬”。

會上有導遊從業員建議,在回歸二十周年和“新八景”已產生的背景下,資助並推出數條“澳門一日遊”路線,由本地旅行社、導遊及社團等組織居民參觀具代表性的景點,以重新認識及宣傳澳門歷史文化,達致多贏局面。亦有導遊表示,期望當局資助本澳導遊持續上課增值,與旅遊學院或大灣區有關的社團組織合辦課程,提升本地導遊的知識面和服務水平。其後,多名導遊從業員分別提出意見及建議,包括豁免導遊工作證續期費用、加大力度打擊非法導遊,以及完善與旅遊業相關的法律制度等。

旅遊局執照及監察廳廳長陳露在聽取意見後表示,認同業界過去對旅遊業作出的積極貢獻,亦了解業界現時所面對的困境,將把收集所得的意見作歸納整理並進行研究,期望與業界共同應對問題,渡過難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