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屆政府將面對 抑物價保民生問題

2019-10-14

【正視聽】活豬批發價今年內多次調升,最近一次調升在10月10日,每司馬擔價格為$3240,距離上次加價相距約1個月,而比5個月前,即5月1 日價格翻了近1倍,而牛肉亦在10月1日起加價,每司馬擔價格為$5050。根據統計暨普查局資料顯示,今年8月綜合消費物價指數按年上升2.83%,升幅較7月份(上升2.6%)增加0.23個百分點,8月份指數的按年升幅主要由外出用膳費用和住屋租金上調,以及新鮮豬肉、汽車、汽油和金飾售價調升所帶動;升幅中有0.32個百分點是新鮮豬肉價格上漲引致。通漲速度在今年雖然有放慢,部份食品價格不斷飇升,面對經濟未明朗,政府要考慮如何平抑物價。

豬肉加價市民生活百上加斤

非洲豬瘟肆虐下,不獨澳門,全國豬肉供應緊張,豬肉價格也不斷攀升,而且加價的相距時間也變得越來越密,繼9 月加價後,10月10日起,活豬批發價再度調升,每司馬擔價格為$5050的活豬批發價,到消費者手上,豬肉變得尤其珍貴。豬肉是本澳大部份家庭的主食,面對豬肉、牛肉價格不斷上升,過往煲湯買幾十蚊豬肉,開支頓時翻了一倍,家庭開支隨之增大,百上加斤,基層家庭可能連煲一餐湯的食材都負責不起。如何抑物價、保民生,今屆及下屆政府都需要繼續努力思考。

如何進一步拓闊貨源市場

今年第4季甚或明年經濟氣氛未明朗,面對百物騰貴,市民的生活和經濟壓力不少。市政署近年透過鼓勵業界引發入更多不同鮮活食品貨源、產品來源地,希望做到產品多樣性和打破市場壟斷,而引發市場的良性競爭,令鮮活食品價格平穩。市政署預計,未來冷鮮/急凍肉類將會成為市場趨勢,開放了街市以外的鮮活售賣場所部份限制,超市有售急凍、鮮肉類,水果和蔬菜,的確方便了不少市民,尤其是需要輪值工作的人士,也起到一定程度的引入競爭而帶動市場價格趨平穩的作用。

澳門是自由經濟市場、商業主導市場,商人不會做蝕本生意,在人力資源、租金、營運成本高昂下,如何做到進一步保障輸澳食物供應的穩定?包括量及價格穩定,需要政府及業界再努力,例如進一步在行政措施上提供便利,建立與外對口、一致的食品標準制度,以利業界申請符合食安要求的新產品、食材,讓市場進一步多樣化,減低市場依靠某一來源地,保障供應穩定,又有利市場價格平穩,並且要有利零售市場健康發展,讓商人與消費者互惠互利。

1日3餐,不論外出用膳還是家中自行烹調,都涉及食材,食材是民生需求的基本,控物價,相信是新一屆政府需要思考的首項民生工作。

>>方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