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訪尼泊爾提六大合作期待

2019-10-14

【香港中通社北京10月13日電】(香港中通社特約記者 莊恭)12日到13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尼泊爾進行國事訪問。期間,兩國元首共同宣佈,雙方將建立中尼『面向發展與繁榮的世代友好的戰略合作夥伴關係』。與總理奧利進行會談,習近平提出應從六方面規劃中尼關係。北京學者認為,這意味著中尼合作將有更加全面、長遠的規劃。

六大期待聚焦『一帶一路』

在宣佈建立中尼『面向發展與繁榮的世代友好的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前,兩國關係的表述為『世代友好的全面合作夥伴關係』。

中國著名南亞問題學者孫士海接受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這意味著中尼合作將有更加長遠、全面的規劃和發展,并不僅僅聚焦在某個領域。此外,尼泊爾特殊的地理位置,決定了兩國合作在溝通中印關係,維護西藏安全方面有一定意義。』

習近平在13日與尼泊爾總理奧利會談時,則具體提出兩國合作應從六大方面規劃,一是深入對接發展戰略,二是加快提升聯通水平,三是促進貿易和投資,四是增進民心相通,五是加強執法合作,六是加強多邊協調。

孫士海認為,中尼合作更多還是在經濟領域和一帶一路建設。『尼泊爾目前經濟發展需求比較大,他們渴望中尼合作對當地的就業、民生有促進作用。中國目前在尼泊爾有一些投資,如水利灌溉項目等,進展不錯。』孫士海說。

中國社科院南亞研究中心秘書長葉海林認為,中尼關係中政治因素較少,因此合作更多聚焦在經濟發展。『一帶一路』建設和共享共治,將是中尼合作的重點。此外,習近平提到的『執法合作』值得關注。尼泊爾是中國西南地區的一個外部因素,兩國如在反恐、反國家分裂方面合作,將對邊疆安全意義重大。

政黨外交促全面溝通

13日,習近平還會見了尼泊爾共產黨聯合主席普拉昌達。

孫士海認為,政黨外交對中尼關係非常重要。中國與尼泊爾多個政黨都建立了聯繫。尼泊爾歷來有親中、親印的黨派區分,與尼泊爾多個政黨進行溝通,有助於各黨派了解中國的南亞政策,減少誤解和分歧。『尼泊爾政界有觀點認為尼是夾在中印兩大國之間的‘三明治’,我們則希望尼泊爾能够成為中印關係的連接點,除了成為鐵路、公路上的連接點外,也能在促進中印兩國交流上起積極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