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第18次高官會在越南舉行

2019-10-17

【香港中通社10月16日電】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第18次高官會10月15日在越南大叻舉行。中國與東盟國家高官出席會議。

據中國外交部網站16日消息,各方深入討論了南海形勢、全面有效落實《宣言》、加強海上務實合作以及『南海行為準則』磋商等議題。各方認為當前南海局勢總體穩定,重申全面有效落實《宣言》對維護南海和平穩定、增進各方信任和信心的重要意義。

會議對個別國家執意在爭議海域搞單方面開發活動表示嚴重關切,認為這一行為嚴重違反《宣言》有關精神,損害各方互信,不利於地區和平穩定。會議敦促有關方面保持高度克制,按照《宣言》所確定的原則,通過雙邊渠道妥善處理有關問題,杜絕任何造成局勢複雜化的行動。

各方高度評價『準則』磋商取得的積極進展,就『準則』案文第二輪審讀充分交換了意見,并表達了希於2021年底前完成磋商的願景。會議還審議確認了新的海上務實合作項目,并更新了《落實〈宣言〉2016-2021年工作計劃》。

10月13日至14日,各方還背靠背舉行了落實《宣言》第30次聯合工作組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