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民進黨圖破壞香港 借機撈取政治私利

2019-10-17

【中新社北京10月16日電】(記者 鄭巧 楊程晨)香港實施《禁止蒙面規例》後,民進黨當局不顧島內也有禁止蒙面遊行的相關規定,大肆攻擊誣衊香港特區政府。國務院台辦發言人馬曉光16日在北京表示,民進黨當局企圖破壞香港特區的繁榮穩定,借機撈取政治私利,這套伎倆不會得逞。

在當天舉行的國台辦例行新聞發佈會上,馬曉光指出,香港特區政府制定並實施《禁止蒙面規例》,合法合理合情,有利於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極為必要。該規例的實施不影響香港市民依法享有包括遊行集會自由在內的各項權利和自由。

他在回答記者提問時還強調,鼓吹“港獨”,支持暴力活動,與所謂“民主自由”毫無關係,而是在公然破壞香港特區的法治。如此顛倒是非,無非是為了撈取選舉利益,台灣民眾對此看得很清楚。

近日,台灣當局內政事務主管部門發文誣稱香港警察為“黑警”,並指“黑警”將攜家眷大舉移民台灣,呼籲慎防。對此,馬曉光表示,事實證明,台灣網絡上傳播的所謂香港警察要“逃往”或移居台灣的消息,是一個不折不扣的假消息。對於這樣一個違反基本常識的假消息,民進黨當局有關部門負責人卻如獲至寶,在網站上大肆炒作,結果使自己淪為一個政治笑話。

他指出,民進黨當局把維護法律秩序、維護人民生命財產安全的執法者誣衊為“黑警”,這與其利用權位公然庇護“私煙案”“高鐵失落現金案”等弊案的行為如出一轍,說明民進黨當局心中祗有黨派利益,全無法律正義,誰“黑”誰“白”,一目瞭然。

近日,有大陸遊客怒撕台灣大學挺香港暴徒的海報,被台當局驅逐出境。對此,馬曉光指出,在香港發生的激進示威和違法暴力活動,已經激起了香港市民和海內外中國人的強烈憤慨。在台灣校園內公然鼓吹“港獨”和支持違法暴力活動,必然遭到所有關心、愛護香港的中華兒女的強烈反對和抵制。

台地區參加APEC須符合一中原則

中新社北京10月16日電 (記者 鄭巧 楊程晨)針對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將第三次代表台灣地區參與APEC(亞太經合組織)會議,國務院台辦發言人馬曉光16日在北京舉行的例行新聞發佈會上重申,關於台灣地區參加APEC相關活動問題,我們的立場始終非常清楚,即必須符合一個中國原則和APEC諒解備忘錄的有關規定。

另據台媒報道,台灣方面1月下旬曾致函國際刑警組織主席,訴求以觀察員身份參與今年國際刑警組織大會,至今未獲回應。對此,馬曉光表示,國際刑警組織是政府間的國際組織,台灣沒有資格加入。關於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活動的問題,我們的立場是明確的、一貫的,必須按照一個中國原則和國際組織的章程,通過兩岸協商來處理。

有記者問,美國國務院亞太副助理國務卿孫曉雅近日赴台參加所謂“太平洋對話”,此次對話還有日本及加拿大使節參與,請問發言人有何評論?

馬曉光回答指出,堅決反對我建交國和台灣地區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這個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政,也不容任何外來勢力干涉。民進黨之所以攢這麼一個會,是想通過這樣一個小動作,掩飾其兩岸政策的失敗,對外事務上的窘境,騙一些選票而已。

針對美國白宮請願網站近日發起的一項“台獨”請願案,馬曉光指出,這是一場鬧劇,不值一評。顯然,這不是什麼自發的活動,而是“台獨”勢力伸向網站的“黑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