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兆佳進章委會

崔世平升呢任章委會主席

2019-10-17

商界間選議員葉兆佳獲確認進入章程及任期委員會。

【本報訊】立法會昨復會,率先在全體會議通過由工商、金融界間選議員葉兆佳進入章程及任期委員會。隨後章委會閉門選出也是工商、金融界間選議員崔世平擔任該會主席一職。兩人均為填補同為工商、金融界間選議員高開賢早前當選立法會主席,不能再留任章委會之出缺。

四議員反對葉兆佳入章委會

有權建議修改《議事規則》的章程及任期委員會,原主席高開賢因當選立法會主席而不能履行職務。立法會執行委員會建議商界間選議員葉兆佳填補,獲得二十六名議員投下贊成票通過,而投反對票議員有吳國昌、區錦新、高天賜及蘇嘉豪。

根據立法會《議事規則》規定,章委會由七名議員組成,權限包括:對修改《議事規則》的建議發表意見;向全體會議建議修改《議事規則》;展開就被選資格爭議的程序並發表意見;展開就議員資格的喪失與職務中止的程序並發表意見等。

由高開賢等提案建議葉入

今年七月,章委會成員兼主席的高開賢當選為立法會主席,再不能繼續履行上述委員會的職務。對此,由立法會主席高開賢、副主席崔世昌等四人組成的立法會執行委員會之後建議由議員葉兆佳進入章委會。

在投票前,蘇嘉豪詢問執行委員會建議葉兆佳的理據。本身是執行委員會主席高開賢回應,大家都知道,每一個委員會都有官委、直選、間選的議員。而來自商界的間選議員也是章委會的組成元素,故此,這是考慮葉兆佳的原因之一。

高:非競選葉毋須表態是否開放會議

現時,各個委員會會議均以閉門進行,蘇嘉豪和高天賜多次追問葉兆佳對於開門讓公眾旁聽的看法。高開賢代為回應指,葉兆佳不是競選進入章委會,而是執行委員會提出建議;所以,沒有必要表態。而且,委員會會議是否開放,在於各個委員會的內部決定,不在於葉兆佳的個人意向。

獲全體會議確認進入章委會的間選議員葉兆佳 (中國銀行澳門分行副行長) 表示,若得到議員信任,願意為立法會本身的制度建設和運作規範去擔當責任和作出貢獻,進入章委會。之後,將嚴格根據委員會的權限開展工作。

七委員會六主席秘書不變

在大會結束後,章委會、三個常設委員會及三個跟進委員會隨即召開閉門會議,選舉新會期的主席及秘書。當中高開賢留下的章委會主席的空缺,改由同為商界間選議員的崔世平頂上,黃顯輝則續任秘書。這也是崔首任委員會主席。

其餘六個委員會的主席和秘書維持不變,包括原本就是上述組合的三常會,主席黃顯輝續任,秘書崔世平。其他為一常會何潤生、馬志成;二常會陳澤武、黃潔貞;土地及公共批給事務跟進委員會李靜儀、宋碧琪;公共財政事務跟進委員會麥瑞權、梁孫旭;公共行政事務跟進委員會施家倫、鄭安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