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條對澳供水管道通水啟用

2019-10-18

第四條對澳供水管道示意圖

第四條對澳供水管道正式通水

【特訊】粵澳合作建設的第四條對澳供水管道昨日正式通水啟用,粵澳雙方在珠海洪灣泵站舉行通水儀式。

海事及水務局局長黃穗文在儀式上表示,粵澳先後合作建設的三條對澳供水管道,都是從拱北方向進入澳門北區,因此澳門本地的供水系統形成了自北向南的輸送模式,輸水管線較長且走向單一。而近年離島的經濟和社會急速發展,用水量亦迅速增長,為未雨綢繆,粵澳雙方按照《粵澳合作框架協議》,合作建設了第四條對澳供水管道,由珠海橫琴直接進入澳門路氹城區,不但能有效應對未來的發展需要,確保澳門供水的可持續發展,同時也能改變供澳原水管線單一的走向和佈局,有效提高抗風險能力。

黃穗文亦指,澳門特區政府會繼續一如既往,與廣東和珠海攜手合作,完善各項水利基礎建設,例如在建中的第二期平崗—廣昌原水供應保障工程等,共同保障珠澳兩地人民的用水安全,並把握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機遇,推進粵澳的供水合作邁向新的台階。

出席儀式的嘉賓包括廣東省政府副秘書長鄭偉儀、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員會副主任蘇訓、廣東省水利廳副廳長孟帆、珠海市原副市長、人大副主任霍榮蔭。適逢今年是珠澳對澳供水60周年,在通水儀式後,相關人員亦前往了主要負責對澳供水的珠海竹仙洞水庫,參觀「珠海對澳供水60周年展」,了解珠海對澳供水的歷史紀錄和圖片。

第四條對澳供水管道工程於2016年動工,管道由珠海廣昌泵站至路氹區西堤馬路的澳門接入口,全長約15公里,包括擴建洪灣泵站,橫越磨刀門水道段及十字門水道河底管道,日供水規模為20萬立方米。第四條對澳供水管道使內地對澳供水的能力由原來的每日50萬立方米提升至70萬立方米,並會接駁至在建中的石排灣淨水廠,組成一整套產水供水系統,將能有效確保離島區以至整個澳門的供水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