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創造減貧史上最好成績:年均減貧超過千三萬人

2019-10-18

【中新社北京10月17日電】(記者 阮煜琳)中國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陳志剛17日在北京舉辦的2019減貧與發展高層論壇上提出,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國開啟了人類減貧史上的偉大創舉。到2018年底,中國已累計減貧8239萬人,年均減貧超過1300萬人,創造了中國減貧史上的最好成績。

陳志剛說,到2018年底,全國貧困發生率從10.2%下降到1.7%,創造了中國減貧史上的最好成績,成為世界上減貧人口最多和率先完成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的國家,為全球減貧事業提供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陳志剛提出,中國減貧70年的奮鬥歷程和取得成就深刻啟示我們:

第一,始終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中國減貧取得成功的根本保證。

第二,始終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中國減貧取得成功的鮮明優勢。

第三,始終堅持把發展作為第一要務,是中國減貧取得成功的重要基礎。用創新破解難題,創建東西部扶貧協作和中央單位定點扶貧機制,協調東部經濟發達省份對口幫扶西部欠發達省份,安排中央國家機關和企事業單位定點幫扶貧困縣,組織民營企業面向貧困地區開展『萬企幫萬村』行動,幫助解決缺資金、少項目、缺思路、少渠道等脫貧瓶頸,形成多層次、全方位齊心協力助脫貧的生動局面。

第四,始終堅持精準扶貧精準脫貧,是中國減貧取得成功的基本方略。

第五,始終堅持完善扶貧體制機制,是中國減貧取得成功的制度保障。

第六,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人民主體地位,是中國減貧取得成功的動力源泉。

陳志剛表示,消除貧困是人類的共同使命,追尋美好生活是各國人民的共同願景。長期以來,中國同國際社會在減貧領域密切交流、深入合作、互融互通。中國人民也始終敞開胸襟、擁抱世界,持續深化經驗交流共享的新機制,努力探索務實合作的新實踐,為全球減貧事業作出了積極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