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韓』現象進入台灣校園

2019-10-18

【香港中通社10月17日電】台北消息:高雄市長韓國瑜請假投入2020大選,藍綠選戰也越發激烈。近日,網上出現諸多“黑韓”現象,島內學校考卷出現影射韓國瑜人格的文字、廣告公司付錢給非洲小朋友錄製嘲諷影片。韓國瑜陣營17日呼籲,不該讓天真的孩子變成政治鬥爭的工具。

民進黨議員蔡耀頡17日在市議會指出,台中市某中學語文科考試,出現影射韓國瑜是奸詐卑鄙小人的字眼。考卷上寫道:“韓總管是個奸詐卑鄙的小人,大家都對他嗤之以鼻,國榆出身卑鄙,世家大族多瞧不起他,不願與之為伍。”

蔡耀頡表示,教育及學術單位不應該有如此離譜的字眼與涉及參選人的姓名等相關不妥的命題,他質疑學校在命題上沒有審核把關機制。國民黨議員直批“黑韓”竟在純潔的校園令人痛心,這樣的語言描述,絕對不是言論自由保障範疇,絕對是因為選舉的關係,針對候選人的抹黑,予以嚴厲譴責。

校方則解釋,這位出題教師平日認真,但命題思慮不周,用特定人名的同音字引起紛擾,致上最深的歉意。校方已口頭告誡。

另外,近日網絡流傳一段影片,一群非洲小朋友跟著一名說中文的男子複述:“韓市長,我家有蘭花,放寒假歡迎到我家看蘭花。”嘲諷韓國瑜日前質疑台商賣蘭花到非洲的言論,並以“寒假”影射韓國瑜請假參選一事。

韓國瑜競選辦公室回應,根據了解,這是有廣告公司跟當地的非洲孩童合作,請他們幫忙拍攝廣告,就會有部分費用捐給這些孩子。尊重該位民眾的創意,但也呼籲不該讓天真的孩子變成政治鬥爭的工具。

韓國瑜請假之後,高雄市的一舉一動引發外界放大檢視,代理市長葉匡時也被媒體質疑沒有盡職。葉匡時則發文狠批媒體“黑韓刷存在感”,並強調高雄市政將會正常推動,團隊會把市政做好,絕不鬆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