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首重申撐警隊嚴正執法

出席立會答問再遇鬧場兩度暫停

2019-10-18

【香港中通社10月17日電】(記者 卓隆)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17日到特區立法會出席答問會,但在反對派議員粗暴擾亂秩序下,答問會兩度暫停,13名反對派議員先後被逐離場。答問會上,林鄭月娥重申支持警隊嚴正執法。

當天上午10時半,林鄭月娥進入立法會會議廳之際,身穿黑衣的反對派議員也延續16日鬧劇劇本,手持白花、紙牌,站在會議廳外高喊口號。

林鄭月娥進入會議廳後,由反對派議員鄺俊宇拉開是日搗亂的帷幕。他首先提出規程問題,要求議會“為運動中犧牲性命的香港人默哀”;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認為這要求不符議會慣例,不予批准,並邀請林鄭月娥作開場發言。

反對派議員隨即搗亂,高喊口號、拋擲白花,更有議員辱罵林鄭月娥“你幾時死(你何時死)”。林鄭月娥開場發言多次被打斷,梁君彥先後把多名反對派議員逐出會議廳。面對眼前的議會鬧劇,林鄭月娥心平氣和、站在會議廳內,繼續表示樂意回應議員就新一份施政報告提出的問題。

在陣陣叫囂聲下,首先提問的民主建港協進聯盟(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克勤好不容易唸出問題。林鄭月娥準備回答之際,反對派議員邵家臻、梁耀忠又手持白花,企圖衝向主席台抗議,梁君彥無奈暫停會議。

答問會約10分鐘後恢復,林鄭月娥重回會議廳,回答陳克勤的提問。對於施政報告被指“守舊”,林鄭月娥指,新一份施政報告在相當艱難的環境下編制,已盡力大膽跳出傳統的官方思維框架,如大膽地用《收回土地條例》收回私人土地、為輪候公屋家庭和其他居住環境差的低收入人士提供恆常現金津貼等。

對於當前的社會亂象,林鄭月娥說,要香港回復平靜,整個社會的首要任務就是齊心抗暴,向暴力說“不”。香港重視法治,政府會盡力遏止暴力,支持警隊嚴正執法。除嚴厲執法外,明白到社會對政府有其他訴求,所以新一份施政報告亦嘗試就社會關注的議題,提出了政策方向、政策目標,希望能回應社會的焦慮和不滿。

對於有人針對警務人員起底、欺凌等行為,林鄭月娥表示會檢視法律,加強應對。她強調,特區政府對警務人員的子女非常關心,並感謝警隊多月來的努力。政府內部已統籌多個部門,多方位支持警隊工作。政府近日已成功申請臨時禁制令,保護紀律部隊宿舍和已婚警察宿舍。

第二位發言的是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劉國勳,他向林鄭月娥了解會否重啟“租者置其屋計劃”,把更多公共租住房屋(公屋)單位售予現時租戶。林鄭月娥表示,對重啟計劃並無異議,但目前出租公屋嚴重短缺,暫難重啟計劃。她承諾,當政府對公營房屋供應更有把握時,會要求香港房屋委員會認真研究有關議題,以回應租戶的置業訴求。

及後,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梁志祥提問時,批評反對派議員在今年7月1日帶人進入議會內破壞。反對派為此群起批評、叫囂,多次要求梁志祥澄清或收回言論。最終,梁君彥再度暫停會議十多分鐘。復會後,梁志祥拒絕收回言論。

第二次回到會議廳後,對於梁志祥提出的長者福利問題,林鄭月娥最後說,香港現正處於經濟下行階段,政府對公共財政非常謹慎,尤其是香港正進入人口高齡化,有關工作目前是非常困難,每年遞增的總體開支非常高。

最終,為時一個半鐘的行政長官答問會在紛亂中結束,整場答問會共有13名反對派議員被逐離場。

答問會結束後,建制派議員在會議廳外會見傳媒,批評反對派議員阻撓答問會進行。他們指,原本有10多名議員正在排隊輪候提問,部分議員準備提問市民關心的勞工議題,但整場答問會最終僅得3名議員成功提問,乃歷來最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