氹仔輕軌東亞運車站消防聯合演習

2019-10-18

救護員進入車廂為傷者進行初步護理

模擬向肇事列車進行射水降溫

事故發生後隨即啟動緊急應變預案及安排緊急疏散

【特訊】為加強消防局與澳門輕軌股份有限公司在發生事故時的應變措施及協調溝通,消防局聯同澳門輕軌股份有限公司於昨日,在路氹城體育館大馬路東亞運站進行消防聯合演習。

演習模擬一卡載有約30名乘客的輕軌列車,在剛離開東亞運站往蓮花口岸站時,第一卡車廂內的電器櫃突然冒煙,且列車同時失去動力,列車客務人員通知車務控制中心有關情況及要求啟動緊急疏散程序,同時致電消防局求助,並啟動緊急應變預案及安排緊急疏散,該列車上的乘客返回東亞運站並疏散到安全地點,本局接報後按相關預案派出緊急車輛及人員,消防人員到達現場後向車站人員瞭解情況,隨即派員從緊急通道進入肇事車廂展開拯救行動,將4名受傷乘客進行初步護理及送往醫院。

是次演習,消防局聯同澳門輕軌股份有限公司合共派出約60名人員參與,而消防局一共派出7輛緊急車輛及26名隊員參與。演習主要目的是測試緊急狀況下雙方的應變能力及溝通機制,以及既定預案的有效性,演習過程順利,並達到預期目的及效果。